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管理穆斯林朝覲 申請赴麥加須愛國守法

2020/10/16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中國公布「伊斯蘭教朝覲事務管理辦法」,明定申請赴麥加朝覲的穆斯林須「愛國守法」並由宗教部門選拔。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侍建宇表示,相關做法恐造成爭議,並不公平。

侍建宇指出,「伊斯蘭教朝覲事務管理辦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推動「宗教中國化」政策的延伸,目的在於「以政領教」,國家要完全控制所有社會活動,當然也包括宗教活動。中國政府認為,在中國境內任何宗教都應該為政府與共產黨服務,甚至幫忙宣揚政策、收集民情。

曾任教於香港的侍建宇從1990年代末開始研究中國治理新疆政策和維吾爾民族主義,目前在國立清華大學兼任教職。

「伊斯蘭教朝覲事務管理辦法」共分7章,其中第2章明定申請赴麥加朝覲的中國穆斯林須「愛國守法、品行端正」,並且由各級政府宗教事務部門進行選拔。侍建宇指出,此一做法很可能造成爭議,也不公平。

他表示,過去安排朝覲人員的過程曾出現貪汙腐敗情況,穆斯林為獲得官方朝覲名額而送紅包找關係,使得某些穆斯林被排除在選拔過程之外。

另外,中國過去也曾經有私辦朝覲(中共稱為非法朝覲),由於須經第3國前往麥加,旅費因而大幅增加,動輒需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2萬7000元)。

侍建宇告訴中央社記者:「朝覲是穆斯林五功之一,有人甚至會賣房子、借錢來進行。以新疆為例,在(前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時代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那些穆斯林回到新疆後在個人財政上會有困難,引發社會問題。」

另外,私辦朝覲也會導入中共不樂見的「外來宗教思想」。

公辦朝覲限制行動、統一住居、團進團出;私辦朝覲則行動自由,可任意與其他國家穆斯林來往並且交換宗教想法。侍建宇指出:「參加私辦朝覲的穆斯林回國後會帶來中東的信仰模式。後來中國限制穆斯林男人蓄鬚、女人穿罩袍,就是怪罪這種外來的信仰模式。」

過去10多年有越來越多年輕的中國穆斯林前往海外留學,到東南亞、埃及與波斯灣國家學習伊斯蘭教和文化。他們有些人後來返回家鄉私下傳教、解釋可蘭經,經常在宗教教義上挑戰中國官方伊斯蘭學校訓練出來的宗教人士。

參加過私辦朝覲的穆斯林在家鄉受到尊敬,被視為在宗教生活才是「真正的」理解和實踐教義。侍建宇說:「這都是中共不樂見的情況。」

新疆伊斯蘭協會曾經表示,從1990年代至今共有約5萬名新疆穆斯林前往麥加朝覲,亦即平均每年約僅2000人成行。他表示:「新疆約有1000萬穆斯林,這樣的分配名額是絕對不夠的。」

沙烏地阿拉伯近年分配給中國的朝覲名額約為每年1萬4500名。侍建宇指出:「新疆再教育營實施數年後,是否會轉化當地突厥裔民族的伊斯蘭信仰,減少前往朝覲人數,有待觀察。」(編輯:陳惠珍)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