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十四五規劃 學者:發展利益是中共核心

2020/10/30 15:07(10/30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0日電)政大國關中心今天舉辦研討會,學者王信賢從「十四五規劃」公報及過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的法規分析,「發展利益」深入其國家核心,而「台獨」等都是違背其核心利益的因素。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今天舉辦「中共19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下半場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主持;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與談。

王信賢也透過「十四五規劃」公報提到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指出,習近平掌權以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下陸續推出相關法規,顯示中共重點核心是「發展利益」,而「台獨」等因素被視為侵犯其核心利益,影響其「總體安全」。

王信賢在問答環節時進一步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執政是發展利益的核心」;因此台灣應思考在美中關係趨於嚴峻下,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例如讓台灣成為讓中國大陸民眾對政治生活有更好想像的典範,就是一個很好的思考點。

張五岳則在研討會上表示,未來至少3年內,兩岸很難找到新共識並恢復官方對話,因此,兩岸只能明確彼此底線,避免誤判,並作好危機管控以防範意外,而非花費心力找出共識,因為除非「奇蹟出現」,否則兩岸關係短期內難有突破。

至於在中共「十四五規劃」方面,張五岳認為,中國大陸反對美中及兩岸的經貿脫鉤,研判仍會將台灣企業納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產業等新科技內,但具體政策有待明年初登場的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才能揭曉。

趙建民則針對習近平的權力地位作判斷,指出雖然中共政權當前面臨香港情勢變化及COVID-19疫情影響,但習近平地位仍穩固,因為綜觀全球,疫情控制得當的國家領導人普遍擁有高聲望,而中國疫情趨緩,本土僅剩零星確診個案,為習近平領導加分不少。

趙建民也指出,即便美中呈現對抗情勢,但通常國家面臨危機時,領導人反而能藉機強化群眾的支持。另外,中國大陸在內外情勢嚴峻下,習近平的反對者也不好藉機而動,以免引來負面影響,所以他研判,習近平仍有很大機會在中共20大尋求3度連任。(編輯:吳柏緯)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