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抗美援朝喪生 毛岸英成多個紀念活動重點

2020/10/31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官方今年高調宣傳韓戰「抗美援朝」精神,因參戰而喪生的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長子毛岸英,成為紀念重點。除北京一個藝術展為毛岸英雕像揭幕外,長沙一處展覽也擺出毛岸英的親筆信。

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溫,北京有意拉高抗美援朝70週年的宣傳,藉此傳達「反美」意涵,同時凝聚中國國內的愛國情緒。

綜合陸媒北京日報、搜狐網報導,近日多個以「抗美援朝」為主題的紀念展覽,均展出與毛岸英有關的作品與文物。

報導指,北京798藝術區朝鮮萬壽台創作社美術館30日舉辦「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中朝美術交流展」,公開一座毛岸英的雕像,並由毛岸英遺孀劉思齊揭幕。

報導提到,劉思齊致詞時稱,「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和朝鮮犧牲了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毛岸英也是其中的一員,他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和驕傲。」

據公開資料顯示,毛岸英與劉思齊在1949年10月結婚,隔年11月,毛岸英在戰場上遭遇空襲喪生。

報導指,另一個從30日起在湖南長沙圖書館舉行的展覽,以「偉大領袖和革命烈士的家國情懷」為主題,除與毛澤東有關的展品外,還特別宣傳將展出5封毛岸英的親筆信與照片。

毛岸英相關話題近來在中國引起熱議。一名料理網紅王剛近期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傳一部楊州炒飯的教學影片,遭網友認為是蓄意汙衊毛岸英,理由是中國傳言當年毛岸英是因為違反防空紀律,在陣地做蛋炒飯,才被美軍空襲炸死;但這則流言未被證實。

有中國網友批評,不論這件事是不是真的,但在紀念抗美援朝的主旋律之下,發布這類影片,是對烈士的不敬。(編輯:吳柏緯/賴言曦)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