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炫富的凡爾賽文學爆紅 中國網紅文章遭疑虛構

2020/11/12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以浮誇、炫耀為核心創作精神的「凡爾賽文學」,近日再被網紅炒作,於中國網路上爆紅,不少人跟風撰文。不過網友質疑這名帶動風潮的網紅,文章內容虛構、與事實相去甚遠。

綜合陸媒新浪網、搜狐網報導,雖然凡爾賽文學在中國的網路社群中流傳已久,然而近期透過一名微博網紅蒙淇淇的文章,再次被熱議。

報導稱,凡爾賽文學是指文章用字先抑後揚,炫耀自己想要炫耀的東西,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是「用最低調的話,表現最高調的優越感」。

蒙淇淇在11月初,開始在個人的微博上發布一系列與夫妻生活有關,遵循「凡爾賽文學」精神的文章,例如「社區停車場的充電站不夠用,物業又不讓裝。為了他的特斯拉,只能換個帶私人車庫的別墅」、「他太省了,重要場合穿10多萬的KITON,平時上班也就3萬多的ZEGNA山羊絨桑蠶絲西裝,皮包萬年不變的ARMANI,皮鞋D&G」。

報導指出,蒙淇淇的文章剛好搭上美國大選餘溫以及雙11帶來的流量,一舉衝上微博熱搜,成為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不但吸引許多網紅跟風創作,一般網路使用者也將生活大小事都套上「凡學」,儼然成為一種現象。

報導提到,蒙淇淇爆紅之後,微博粉絲大幅成長,文章中提到的各式商品詢問度也提升,隨即引來網友質疑,炒作「凡爾賽文學」實際上是行銷手段,同時,也有網友爆料指,蒙淇淇與丈夫早已離婚,文章內容都是虛構。

北京青年報於11日刊出蒙淇淇的專訪,她在專訪中指出自己微博的內容基本上都是真實的,只是文字表述有所加工。此外,對於網路上的眾多爆料,都並非真實,不但滑稽而且非常經不起推敲。

蒙淇淇並稱,沒有預料到會爆紅,對家人造成很大的影響,希望盡快回歸平淡。

綜合媒體報導,凡爾賽文學一詞,從今年初開始出現在中國的網路社群之中,一群對於這種文體深感興趣並鑽研的網友們,成立了「凡爾賽學研習小組」相互交流學習「凡學」。

報導指,雖然「凡學」對中國而言是一個全新的詞彙,但是在這之前,作家亦舒、郭敬明等人的文學作品中,就已經存在這樣的樣貌。(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