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耀廷籲形成海外黃色香港 官媒:陰謀不會得逞

2020/12/18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占中」運動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呼籲,移居到海外的港人可形成黃色香港海外網路,為推動香港民主努力。但此文引起中共官媒的批評,稱戴的「陰謀」不會得逞。

戴耀廷10日在香港明報發表題為「帶著使命離開」的文章說,愈來愈多港人準備離開香港,但與「六四」期間不同,現在離開香港的人其實都是「忍痛別離」,希望能有一天再回香港。

他認為,這些人會成為「流散的香港」(Hong Kong Diaspora)族群,是黃色香港的海外網路,對應留在香港本土的黃色香港。

戴耀廷在文章中建議,移居海外的港人應建立多個小型群組,建立黃色香港海外網路的「點、線、面」,並進入移居地的社區,在保存自己獨特身分認同的同時,也融入當地社區和公民社會,這樣才能更有效地讓世界各地的人明白港人爭取民主的前因後果。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6日針對戴耀廷此文,在新媒體平台發表題為「戴耀廷『流散香港』的陰謀絕不會得逞」的人民銳評文章,批評他煽動港人「帶著使命離開」,本質上是與「反華勢力」裡應外合、沆瀣一氣,騙人入坑。

這篇評論批評戴耀廷「在離開香港這個話題上大放厥詞,為反中亂港分子的逃竄百般開脫」,又稱「那些棄保潛逃的犯罪分子,在異國他鄉幹得最賣力氣的事,就是乞求洋大人制裁香港;不少自知罪孽深重的攬炒派人士,離開香港前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向不明真相的支持者眾籌募捐。」

這篇評論稱,無論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居留簽證計畫,還是美國眾議院的「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實則都是別有用心的陷阱」,「一旦喪失了利用價值,等待他們的最終將是來自異國的冷眼、來自家鄉的唾棄、來自良心的譴責,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