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模糊 恐令台資企業困擾

2020/12/21 22:14(2021/1/15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中國19日公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並指港、澳、台資適用。專家分析,這項辦法是針對美國等國家,當前對台資企業影響很小,但其中多處定義不明,仍會對大公司造成困擾。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19日聯合公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表示將針對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商投資案進行審查,辦法將於公布之日起30天後正式施行。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有「外國公司問責法」,其他國家也可能仿效來對付中國,所以中方一定要有對應措施。

他說,這個法是「備而不用」,「起碼有這個法,如果未來別的國家用國家安全的名義限制中國投資的話,我們可以採取對等措施,有法可依循。」

盛九元強調,這個法對台資不會有什麼影響,何況當前大陸的兩岸政策是歡迎台資的。

漢邦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表示,這個審查辦法要應對的「主角」應該是美國;短期內,多數台資企業不用擔心,但是企業主心裡要放進這個法,對自身的商業投資行為要去考慮是否可能違反這個法。

這項審查辦法中,對於哪些投資需要安全審查定義存在模糊性,除了軍工相關的國防安全領域,還提到「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產品與服務、重要金融服務、關鍵技術以及其他重要領域」等。

舉例來說,台積電及IC設計領域算不算「關鍵技術及重要領域」、銀行哪些業務會被看作是「重要金融服務」,似乎都有模糊詮釋的空間。所以李仁祥認為,「這個法是針對美國沒有錯,但它會給台灣規模比較大的公司造成某種困擾」。

就算沒有投資安全審查法,李仁祥說,台商平常的投資、買賣公司交易案,實務上也經常需要經過地方政府的同意才能生效,尤其是牽涉到所投資者是否是該地區歡迎的產業時,更常見這類官方的「行政指導」,但官方決定並非有明確的法律依據。

他說,中國和歐美大國交手時,畢竟不能用灰色手段,所以「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就是為了打法律戰用的。(編輯:繆宗翰)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