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歡迎世衛訪武漢病毒所?石正麗:我不能決定方案

2020/12/23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世衛組織率領的國際團隊將於明年1月前往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曾被質疑外洩病毒的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近日受訪時表示,歡迎他們到研究所訪問,但她不能決定具體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日前表示,由WHO率領的國際團隊將於明年1月第1週前往中國,並赴湖北省武漢市,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源頭。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石正麗近日透過電子郵件接受BBC訪問,被問到是否會邀請世衛專家來實驗室調查,從而終結外界質疑時,她寫道:「我和世衛專家溝通過兩次」、「我個人明確表示歡迎他們來武漢病毒所訪問」。

當被追問這是否會意味著展開正式調查,例如讓專家們查看實驗室數據和紀錄,石正麗則回覆:「我個人歡迎任何形式的訪問,基於公開、透明、信任、可靠和合理的對話方式。但是具體方案應該不是我能決定的。」

據報導,BBC隨後接到來自武漢病毒所宣傳辦公室的電話,對方強調石正麗是以「個人身分」發言,她的回答也未獲武漢病毒所批准。

報導表示,在此之前,BBC拒絕提前向武漢病毒所宣傳辦發送這篇報導,以供查閱的要求。

石正麗長期研究蝙蝠攜帶冠狀病毒,2017年發現蝙蝠身上攜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關病毒,也是中國第一個分離出COVID-19病毒的專家。

COVID-19疫情去年底在武漢爆發後,她被外界質疑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病毒的關鍵人物。

報導也提到,儘管石正麗伸出了橄欖枝,但目前看來,世衛組織的調查似乎不太可能觸及實驗室洩毒論。

報導指出,世衛組織這次病毒溯源調查的職責範圍並未包括實驗室洩毒論假說,10人調查團隊的部分成員更幾乎已排除了這一說法的可能性。

英國動物學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被選為調查團隊的一員。他曾和石正麗密切合作,對中國的蝙蝠進行大規模採樣,並曾稱實驗室洩露論是「陰謀論」,並且「純屬胡扯」。

達斯札克在接受BBC訪問時同樣堅稱,「還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存在實驗室洩漏(病毒),或實驗室與此次疫情有關」。他並強調,已看到大量證據表明,疫情是由人類侵占野生動物棲息地所造成的自然現象,在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明顯可見。

達斯札克自陳,已和武漢病毒所合作了十多年,「我很了解那裡的一些人,我經常去他們的實驗室。15年來我都和他們一起見面,吃飯」。他甚至強調,與武漢病毒所的合作,使他成為「全世界最了解中國這些蝙蝠冠狀病毒起源的人之一」。

達斯札克還說:「我在中國睜大眼睛工作。而且我在絞盡腦汁地回想,尋找一絲絲不正常的蛛絲馬跡,但我從來沒有找到過。」

當被問到是否需要尋求進入武漢病毒所實驗室,以完全排除實驗室洩毒論時,他則說:「那不是我的工作」、「世衛組織協商了職責範圍,他們要求我們要遵循證據,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

至於與武漢病毒所的友誼和資金關係,是否會與他在未來調查中的角色存在利益衝突,達斯札克則聲稱「我們提交的文件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的」。(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