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芬指控誤診眼科是莆田系 此前劣跡斑斑

2021/1/5 17:02(1/5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發哨人」艾芬醫師遭誤診導致右眼失明後,直指負責診療的湖北愛爾眼科醫院屬於「莆田系」醫院,再度喚起部分中國民眾對「莆田系」醫院昔日劣跡斑斑的不良印象。

根據網路訊息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艾芬指出,愛爾眼科是「莆田系」醫療架構。他們透過虛假廣告騙人,並回聘公立醫院醫師,再用巨資賄賂官員。自己沒站出來說話就變成這個樣子,這次「我要改變他們整個行業的風氣」。

但愛爾眼科發言人李金州則回應,愛爾並不是「莆田系」醫院,並強調艾芬右眼失明並非「重大醫療事故」。至於中國所有眼科學術會議均由愛爾贊助的說法,李金州則回稱「現在沒有辦法給你確認這個消息」。

艾芬遭誤診導致右眼失明後,中國網路上就有人質疑愛爾眼科是「莆田系」醫院。有網友表示,艾芬的眼疾只要花小錢就能改善,最後卻被院方勸誘花大錢動大手術,但又不一定成功,就是「莆田系」乃至於中國其他部分醫院要病患掏錢的一貫手法。

「莆田系」醫院,是福建莆田出身者在幕後經營的醫院的總稱,興起於1980年代,從沿街走串賣假藥的非法密醫形式,逐漸發展為藉承包各級公立醫院科室、乃至於全院,進而併購他院、成立新院,最後逐漸坐大的大型醫療集團。

中國媒體報導,「莆田系」醫院一度掌握中國約80%的民營醫療市場,但其中多數醫院以回聘或挖角部分公立醫院退休醫師為掩護,以巨大資金進行廣告宣傳,藉此推銷其慢性病及偏方藥劑。在醫療過程中,則常坐地喊價、加價,並捆綁推銷高價醫療器材。這類行徑,近年來已被不少中國民眾給予負評。

「莆田系」醫院最為人知的行徑,為2016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事發前2年,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被發現晚期滑膜肉瘤,隨後透過百度廣告,前往「莆田系」經營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求診。但他指控,院方醫師有一連串醫療欺詐行為,最後在同年4月不治死亡,全案轟動中國,也讓「莆田系」聲名狼籍。

事後,「莆田系」醫院轉趨低調,除廣告量明顯減少外,旗下一些醫療院所及研究機構更將網站關閉,但在民間的惡劣形象卻難以扭轉,進而影響中國民眾前往民營醫院就醫的信心,導致病患大量集中到公立醫院,衍生許多醫療亂象。

根據報導,艾芬對此表示,愛爾眼科經營得很大,所有的眼科會議都是他們出資召開,各醫院的眼科主任們全被請去當成座上賓。「我這樣的專業人員他們都敢這樣搞,老百姓根本奈何不了它」。

艾芬說,愛爾如今就想與她和解。先是透過她的醫院(武漢中心醫院)眼科主任傳話,說愛爾的院長想登門拜訪,遭她拒絕。後來愛爾又派醫務科長要她再去就診,還是被她拒絕。(編輯:楊昇儒)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