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永年:川普主義不會走 拜登對中國目標相同

2021/1/22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智囊的學者鄭永年日前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走了,但「川普主義」不會走。至於拜登,對待中國只是手段不同,但目標和川普相同,某些問題上可能更強硬。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代院長的鄭永年還對美中關係說,他對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不抱任何幻想」。而美國現在已經沒有像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那樣的「戰略家」了。

澎湃新聞報導,鄭永年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從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重返亞洲」,到川普(Donald Trump)的「印太戰略」,美國都把重點放在亞洲。至於拜登政府不會有任何變化,雖未正式推出亞洲政策,但拜登的亞洲政策其實就會是「修訂改良版的印太戰略」。

鄭永年指出,拜登代表的是美國內部的菁英主義。他提名的中國和亞洲政策團隊人選,更多體現出「技術官僚」的特徵,會更多地從意識形態層面看待中國。

他認為,在對待中國的態度上,拜登和川普的手段、方法會不一樣,但目標卻和川普一樣。兩人的區別在於,拜登是個「理性的美國優先論者」,或許和川普有些差異,但拜登在某些問題上可能會更強硬。因此他對拜登「不抱任何幻想」。

鄭永年提到,外交不是拜登目前的施政重點,他不會馬上把精力放到中美關係,而是會優先處理和盟國的關系。但他擔心,拜登若在內政上無法施展,就可能將國內壓力轉移到外交上,尤其是針對中國。

他指出,川普的遺產「川普主義」,對美國國內、中美關係,對國際秩序來,都是很「厚重」的。既改變了美國,改變了中美關係,也改變了整個世界格局。但這是美國的社會與經濟結構變化造成的。所以,這不是任何人能解決的,也不是拜登能解決的,要花好幾代美國人的時間才能解決。

至於中國未來5到10年要如何面對美國遏制,鄭永年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是分化美國與其盟友間試圖圍堵中國的最有效武器。但中國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不要驕傲也不要自卑」,畢竟中國已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有能力因應美國打壓,不要陷入美國設定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修昔底德陷阱」是由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提出的理論,主要是說當一個興起的強權挑戰既存強國的國際霸權地位時,往往會導致戰爭的發生。(編輯:繆宗翰)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