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鄭月娥:香港特首無論如何產生 都要北京委任

2021/1/26 12:07(1/26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今天說,她不想參與爭論特首應否改由協商產生,但強調無論特首如何產生,最終都要北京中央委任。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先前表示,特首可改由協商產生,且由於基本法已規定特首可經由協商產生,因此,要落實的話,不需要修改基本法。

梁振英提出改由協商方式選出特首後,社會連日來爭議頗多,但北京方面至今沒有表態。

林鄭月娥今早被記者詢問有關問題時說,目前社會上有很多人爭論這個議題,但她自己不想參與爭論。

但她說,基本法附件一說明特首產生辦法─由選委會選出,如果特首改由協商產生,就要修訂基本法附件一。

她又說,香港作為一個特區,直接向北京中央政府負責,而特首也同時向北京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負責,因此,如何選出或協商選出特首,最終都要由北京中央委任。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特首一直經由選舉委員會選出,而選委會委員由最初的400人增至現今的1200人,當中部分委員屬於保留議席,如立法會議員,部分則由業界選民選出。

在「反送中」運動之後,外界相信北京方面正致力把泛民主派力量排除在香港管治架構之外,包括不讓他們透過選委會參與選出特首。(編輯:繆宗翰)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佐敦封區檢疫 官員:可望於25日清晨解封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