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央行委員倡廢GDP目標 示警已出現泡沫

2021/1/26 13:30(1/26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近日主張,中國應永久性取消GDP成長目標,並把穩就業、控制通膨作為主要的宏觀政策目標。他也提醒,股市和房市等領域已出現經濟泡沫。

馬駿近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主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與當前經濟形勢分析」專題研討會中,作上述表示。

馬駿目前是北京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在此之前,他曾於2014至2017年間擔任人行研究局的首席經濟學家。北京青年報曾報導,馬駿當時被視為人行宏觀經濟研究領域的發言人之一。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馬駿表示,國內生產毛額(GDP)數字可作為財政收支和投資行為預測的基礎,「但不應該將其作為考核地方政府官員業績的指標」。

對於設立GDP目標的問題,馬駿指出,地方政府習慣層層加碼,把地方的GDP目標訂的很高;而靠借錢來投資拉動GDP比其他方法都容易,這因此加大了隱性債務的金融風險。

他也說,強調GDP考核,無可避免會出現一些地方虛報經濟成長速度的問題。

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中國政府2020年的工作報告決定不設立當年的GDP成長目標。

馬駿又指,目前許多發達國家、絕大部分中等收入國家都已經放棄以GDP成長增速為宏觀調控目標,而是「把穩定就業、控制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主要目標」。

在貨幣政策方面,他指出,中國槓桿率上升非常快,應開始調整貨幣政策。

馬駿指出,2020年前3季,中國宏觀槓桿率上升25個百分點,是2009年來升幅最高的一次。槓桿率大幅上升,會導致未來的金融風險。

他說,「一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中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卻出現這樣的「牛市」,不可能與貨幣無關。

此外,上海和深圳近期的房價也上漲不少,都和流動性和槓桿率變化有關。

馬駿指,這種情況是否加劇,將取決中國今年的貨幣政策是否適度轉向,「如果不轉向,這些問題肯定會繼續,會導致中長期更大的經濟、金融風險」。

但他也提醒,貨幣政策的轉向不能太快,一些地方政府和商業銀行強烈要求貨幣政策的連續性,或「轉得非常慢」,否則會導致項目停工、「爛尾」和壞帳等問題。(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