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也有肛拭子檢測 班機達5陽性乘客須受檢

2021/3/3 14:28(3/4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日電)陸媒報導,繼北京後,包括上海等中國多個城市也開始對部分入境旅客採肛門拭子檢測。同航班有5人的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或途經疫情嚴重國家的旅客,須接受肛拭子檢測。

北京自1月底開始對出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患者所在社區住戶採肛拭子檢測。而目前許多從北京入境的旅客都需接受肛拭子檢測,中國媒體環球網3日引述北京一處隔離點工作人員表示,該處所有境外入京隔離人員都要接受鼻咽拭子、肛拭子和環境採檢等3項檢測。

據了解,部分從北京入境的隔離人員,可採糞便取樣方式,替代肛拭子檢測。

報導也指出,除了北京,近期一些地方也開始對部分境外入境旅客採肛拭子檢測,包括上海。

報導引述一名了解防疫政策的人士表示,上海的肛拭子檢測並非針對所有入境人員,而是根據具體情況綜合判斷,包括旅客的健康狀況、同航班人員的核酸檢測情況,或是否途經疫情嚴重的國家。

目前入境上海者,須在機場接受鼻咽和咽喉(痰液)拭子採樣。報導引述這名人士舉例,同一航班若多於5人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則首次檢測呈陰性的人員,在間隔第一次採檢的24小時後,需再次採集鼻咽拭子、肛拭子、血液和痰液的全套樣本送檢。

據報導整理,目前曾接受過肛拭子檢測的旅客航程包括:從日本飛抵遼寧大連、從歐洲飛抵陝西西安,和從西班牙飛抵天津。

但報導表示,並非所有城市都採用肛拭子檢測。報導指,一名近期從中東某地入境廣東廣州的旅客,和一名從福建廈門入境的台商,都尚未被要求接受肛拭子檢測。

之所以採用肛拭子檢測,中國國家衛健委之前曾發文指,一些病患在病程後期臨床症狀改善,鼻咽拭子檢測結果轉陰性,但肛拭子檢測結果仍呈陽性。因此透過肛拭子檢測,可提高檢出率,漸少漏診。

環球時報2日引述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教授盧洪州表示,肛拭子也可透過糞便取樣方式替代,以減輕入境人士的採樣不適。(編輯:翟思嘉)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