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指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 港府回擊稱政治抹黑

2021/3/13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歐盟12日發布香港年度報告稱,DQ議員和逮捕泛民人士,削弱了香港自治和對基本權利的保障。港府昨夜發出聲明回擊,稱其政治抹黑,並指議員被DQ是未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

歐盟12日公布香港2020政治和經濟發展年度報告,文中表示香港的政治環境在過去一年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惡化。「港區國安法」被用以鎮壓人民民主力量、扼殺異議和多元化。

報告並指,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遭取消(DQ)、超過50名民主派人士被捕,加上近期推動變更香港選舉制度,證明「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對基本權利、自由的保障」的情勢正在加劇。

根據香港01、香港商業電台報導,對於歐盟所提報告的指控,港府於12日深夜發出聲明表示強烈反對,並指報告中關於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是「政治抹黑」。

港府稱,每個國家的國家安全都屬中央政府事務,但這份報告卻指國安法對香港市民行使其權利和自由產生寒蟬效應,「是完全錯誤和偏頗」。

據報導,港府對於報告中稱4名立法會議員被DQ,象徵「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對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保障」,強烈表達不認同。強調DQ是依循人大常委會就「關於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

這項認定辦法的內容大致規定,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港府於去年11月11日宣布,取消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等4人的議員資格。

此外,報告中關注香港法庭受到干涉、部份案件判決有疑義等情形。

港府對此稱,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法官行使司法權力時以法律為依據,別無其他考慮。(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