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棉風暴 中國電視台馬賽克蓋掉國際品牌商標

2021/4/11 14:13(4/11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新疆棉風波持續延燒,中國的電視台也加入抵制,利用「馬賽克」掩蓋綜藝節目來賓身上的國際品牌商標。外媒分析,隨著中國逐漸成為國際品牌的重要市場,對「底線」的堅持趨於強硬。

瑞典服飾品牌H&M承諾停止採購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棉後,NIKE、愛迪達(adidas)、PUMA等國際知名品牌也陸續承諾拒用新疆棉,引來中國、香港等地的藝人聲明支持新疆棉,並宣布解除相關品牌的代言。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指出,由於上述品牌是「乘風破浪」、「青春有你3」等中國選秀節目來賓舞蹈訓練時的常備裝束,加上節目可能是在風波發生前就已預錄好,所以電視台只能透過馬賽克的方式,遮掩來賓身上的品牌商標。

報導也提到,由於adidas是「青春有你3」的贊助商,導致節目因額外的馬賽克工作而延遲播出。中國偶像男子團體選秀節目「創造營」則因贊助商PUMA商標占大量節目畫面,呈現出整個螢幕都是馬賽克的窘境。

報導引述來自香港的人權活動者楊政賢(Johnson Yeung)指出,這場風波是由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所驅動,並加上官方媒體推波助瀾,「目的是報復國際上對於新疆正在發生的種族滅絕的審視關注」。

報導分析,歐美品牌對新疆棉的抵制,對於中國消費者來說是對國家聲譽的威脅。中國作為對國際品牌來說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市場,對自己「底線」的堅持也愈來愈強硬。

報導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數據指出,中國國內消費總量到2030年有望翻倍,達到12.7兆美元,相當於美國現在的國內消費總量。「對於西方品牌來說,要想同時兼顧政治立場和經濟利益,可能會愈來愈難以拿捏」。(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