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外國制裁法影響外資?中國:看不出有必然關聯

2021/6/11 16:34(6/11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1日電)中國全國人大昨天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有分析認為這可能讓外企處境更艱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則稱,「看不出這兩者之間有必然的聯繫」,並重申中國對外開放。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汪文斌在應詢時聲稱,關於「反外國制裁法」對外國投資的影響,「我看不出這兩者之間有必然的聯繫」。

他並宣稱,如果有的話,就是「反外國制裁法」的制定,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可預見的法制環境和穩定可期的營商環境。

汪文斌又說,中方一貫歡迎和支持外國企業來華開展經營和合作,依法保障他們的權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外國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同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13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10日審議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根據當局公布的法律全文,其中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處罰直接或間接參與制定、實施制裁中國的組織與個人。反制裁的處罰方式包含拒絕入境、驅逐出境、凍結資產、禁止與中國境內實體或個人展開交易等。

路透社(Reuters)引述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 SE)中國區總裁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這種行動不利於吸引外國投資,也不利於那些越來越感到在政治博弈中將會被當作犧牲品的公司恢復信心。

報導也引述專研國際法的美國霍夫史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分析,「這是向外國公司發出的一個強烈信號,若你遵守美國的制裁措施,中國政府可能對你採取行動或起訴。我不認為這(新法)會阻止美國政府的制裁,我認為真正的目標是外國公司」。

古舉倫以H&M等外國廠商禁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棉花為例,「未來這些廠商若加入抵制,甚至只是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強迫勞動),面對的不是只有社群媒體上的攻擊,還可能違反中國法律」。(編輯:周慧盈)110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