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技大亨被監管忙慈善 抖音創辦人捐21億

2021/6/22 19:15(6/22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2日電)中國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今天向家鄉福建龍岩捐贈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1億元)協助教育發展。在中國加強監管科技巨頭下,包括阿里巴巴、美團等創辦人都巨資投入慈善事業。

福建省龍岩市教育局今天透過微信公眾號表示,張一鳴向當地捐贈5億元成立「芳梅教育發展基金」,將用於輔助教師進修、支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改善教育資訊化教學環境、設立獎學金,和資助學生宿舍等基礎建設等。

龍岩市教育局指出,「芳梅」兩字是分別取自張一鳴的祖母和外祖母的名字。

旗下擁有抖音、TikTok等短影音平台的字節跳動公司5月宣布,張一鳴將於今年底卸任集團CEO,日後將專注在遠景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領域。

此前,近年中國已有多名科技巨頭創辦人辭去企業負責人職務,包括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螞蟻集團的CEO胡曉明,和網購平台拼多多的創辦人黃錚等人。

而中國自2020年對螞蟻集團立案調查後,便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力度。阿里巴巴4月時因被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遭罰人民幣182.28億元。而美團也在4月被監管部門發起反壟斷調查。

在調查未終結前,美團創辦人王興6月7日就宣布將自己名下約5730萬股、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億元)的股票轉給自己的「王興基金會」,用於推動教育和科學研究等公益事業。

而馬雲也長年投身教育慈善事業。2020年螞蟻集團遭調查後,他一度從公眾視野消失,今年1月才首度在「馬雲鄉村教師獎」的線上頒獎典禮露面。(編輯:邱國強)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