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新任政務司長:不容候選人假裝真誠擁護基本法

2021/6/26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新任政務司長李家超今天說,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標準,不容許有候選人「假裝真誠擁護基本法」;他並強調會利用每個機會做好國家安全教育。

中國國務院昨天宣布,根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任命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任保安局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升任處長。

綜合明報與香港電台報導,李家超今天會見傳媒。

對於香港修訂選舉制度後增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專門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特首、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他說,合資格候選人有兩大條件,包括真誠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他說,在政治、道德及香港利益下,不容許有人「假裝真誠擁護基本法」。

他說,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責任及頭等大事,會利用每個機會做好國安教育。任何官員都有履行及推廣國家安全的責任,他作為國安委成員,必定會履行這責任。

李家超和鄧炳強都對「反送中」抗爭者態度強硬,他們獲得拔擢,引發外界對香港是否進入「警察治國」的疑慮。

李家超表示,自己在政府工作已44年,對政府整體運作、文化及工作理念,都比絕大部分同事有更充分認識。

保安局長鄧炳強說,本屆政府只剩下一年任期,會盡一切能力做好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預備工作,但由於涉及一條比較大型的法例,今年未必有足夠時間。

被問到政府當前是否出現「文官退、武官上」的情況,警隊出身的鄧炳強說,不應區分文官或武官,強調雖然大家背景、工作並不相同,但不會影響團隊合作。

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儘管香港去年6月30日已實施港區國安法,但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港府日後仍須就23條立法;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年5月也說,港府應在適當時候為基本法23條立法。(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