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一年 港人籲台簡化援助機制挺民主

2021/6/30 19:40(6/30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港區國安法去年7月1日實施至今一年。香港民主人士鄭文傑今天呼籲台灣讓援港機制更順暢,以協助更多港人、讓港人對台灣的發展有更多貢獻。

中共明天將慶祝建黨百年,港區國安法也上路滿一年。時代力量今天召開「中共建黨百年之恥:香港失去的自由」國際記者會,邀請流亡、旅居英國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鄭文傑、劉祖迪、林立禮分享對香港情勢演變及跨國自由民主串連的觀察,以及台灣可扮演的角色。

鄭文傑表示,北京持續對支持民主的港人施壓、破壞「基本法」,「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香港無庸置疑正邁向警察極權統治。與此同時,英國政府推出特殊的簽證制度,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有機會在英居住5年後取得公民身分。鄭文傑說,據他所知,已有至少3萬名港人提出申請。

他指出,英國為尋求庇護或居留權的港人提供多方面支持,包括就業、生活、教育、人身安全等,讓民主運動之火得以不熄。他預期來自香港的相關申請案將增加;以他去年7月創辦的英國港僑協會(Hongkongers in Britain)為例,每天都可收到至少10件諮詢。

鄭文傑呼籲英國及台灣政府簡化援港機制,以協助包括未持有BNO護照,但支持自由民主的港人。若相關港人能在英國或台灣取得合理的發展機會,他們的潛能和活力將是當地社會珍貴資產。

林立禮則提到,2019年起,在英國倡議自由民主的香港學生屢遭中共支持者騷擾、脅迫,但各大學院校並未積極維護這些學生的基本人權,甚至對他們的意見表達施加限制,顯見各大學院校與中國大使館之間的既得利益,以及統一戰線、與中國大使館有錯綜複雜關係的組織及個人的影響力。

林立禮指出,相關現象讓人憂心英國的言論自由,也對世界所有民主政體釋出強烈訊號:絕不可低估中共的滲透能力。

他說:「香港的自由已遭中共竊奪,我們必須堅定防阻香港以外的自由也遭偷取。」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確保香港自由至關重要,他期待台灣在國際上成為捍衛言論自由的先鋒、對抗集權體制的典範。

劉祖迪則表示,在進一步協助港人前,台灣應優先力阻中共滲透、抵抗中方軍事威脅;他相信「台灣越強大、越有自信,香港就越安全。」他也主張建立民主D10+1機制,也就是在英國所倡議10個民主國家構成的平台之外加上台灣。

鄭文傑曾任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貿易及投資主任,2019年8月遭中國警方拘留後獲釋,並對外表示在拘留期間曾遭刑求,被要求承認「叛國」、煽動抗議活動等。他去年6月獲英國政治庇護。

林立禮是旅英港生本土派組織「香港思源」(Power to Hongkongers)代表,劉祖迪則是香港抗爭「攬炒團隊」發起人。(編輯:高照芬)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