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國安法上路一年 衛報:香港言論自由急遽萎縮

2021/6/30 15:20(6/30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9日綜合外電報導)港區國安法上路一年後,香港發生了巨大而徹底的變化,當局大舉鎮壓反對派,親民主報媒被迫停刊或自我審查,政治和倡議團體解散,數以千計居民逃往海外。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警方聲明、社群媒體貼文和新聞報導,港區國安法自去年7月1日實施至今,國安處至少拘捕了128人,其中包括3名未成年者、數十名政治人物和記者,有些人甚至多次被捕。超過一半的人被控犯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的國家安全罪,只有17人獲准保釋。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等知名人士都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正在等待審判,而吳靄儀、李柱銘、李卓人和何俊仁等泛民派人士則被控參與、組織或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違反防疫集會禁令和殖民時代的煽動叛亂法遭到起訴或定罪。

衛報說,數十名遭國安處逮捕的人被控犯下詐欺、洗錢和其他與港區國安法無關的罪名,模糊了普通法與國家安全之間的界線。

23歲的唐英傑被控去年7月1日騎乘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摩托車,在灣仔衝撞警員,遭檢方起訴,成為首宗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唐英傑被捕51 週後,香港高等法院本月23日開庭審訊。

香港律政司司長主張陪審團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脅後,唐英傑案不設陪審團,打破過去176年來香港司法沿用的制度。唐英傑曾提出上訴,但遭上訴庭駁回,並指示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取代陪審團審訊。

唐英傑被控煽動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和危險駕駛等罪名,但此案也涉及言論自由。檢方表示,他的摩托車插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是分離主義分子尋求「政權更迭」的口號。

根據針對喬治城中心(Georgetown Center)和衛報資料進行的分析,約有30起涉及港區國安法的逮捕案似與煽動叛亂及分離主義言論或持有相關物件有關。大多未涉及其他罪行。而在泛民初選中被捕的53人中,也多未面臨其他指控。

去年,反對派幾乎消失無蹤。泛民主派議員不是辭職就是被取消資格;數十人被捕,民運人士被判入獄、轉往地下或與數以千計居民一起逃往海外,政黨和倡議團體解散,教會慈善機構關閉,學術界也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香港最具聲勢的親民主報紙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其他媒體受到恐嚇或箝制,選舉制度徹底改變。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上週發布的報告中,指控香港政府與港區國安法「有系統地廢除人權」。

人權觀察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表示:「香港人正眼睜睜地看著中國政府快速採取行動,摧毀他們的民主社會。」「他們過去談論政治、競選公職、批評政府,現在,這不僅是禁區,還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等懲罰。」(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版國安法一週年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緊急狀況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