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國界記者組織抬棺抗議 譴責香港新聞自由死亡

2021/6/26 09:52(6/26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5日在法國巴黎和德國柏林的中國大使館外同步抬棺抗議,譴責香港政府致蘋果日報於死地,並基於北京政權對全球新聞自由的威脅發出警告。

巴黎RSF代表乘坐靈車抵達中國大使館,將棺材和鮮花送至現場,以模擬葬禮的方式抗議,上面的標語牌寫著「蘋果日報」(1995-2021)。柏林RSF代表則同時上演用棺材「埋葬」蘋果日報的行動劇,象徵這家少數仍敢於批評北京政權的主要獨立中文媒體已經死亡。

RSF表示,香港蘋果日報在23日宣布,由於港府決定凍結其金融資產,導致其無法支付員工和供應商的薪資和費用,於24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RSF呼籲港府立即釋放所有被拘留的蘋果日報員工以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他自去年12月遭關押至今,並面臨終身監禁的風險。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告訴聚集在巴黎中國大使館外的記者:「我們聚集在這裡發出警告,中國政權系統性侵蝕僅存的香港獨立媒體時,如果民主國家繼續袖手旁觀,當地的新聞自由將面臨隨時可能死亡的危機。」

德洛瓦說,這次的葬禮是為香港蘋果日報舉行,但之後可能是為了中國的新聞自由,「在出現下一個中國資訊控制模式的受害者前,國際社會該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義務採取行動、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RSF指出,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上週接受採訪時,將批評中國政權的媒體貼上「媒體機器」標籤,德洛瓦也予以抨擊。

RSF說,盧沙野認為這個社會不需多元的媒體,並表示「我們只需兩三個團體、幾個人,就能成為輿論戰的先鋒、打好這場戰爭。」盧沙野說中國受到「瘋狗」的攻擊,指的就是批評中國當局的記者和學者。

RSF表示,盧沙野去年在疫情全球疫情大流行開始時,曾批評法國媒體表示:「我不是說法國媒體的中國報導都是謊言,但他們的中國報導大都不是真的」。(編輯:謝雅竹)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蘋停刊 美國會新聞自由連線主席譴責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