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國安法滿週年 民進黨團:聲援香港給予最大協助

2021/7/1 12:11(7/1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台北1日電)今天是港區國安法實施滿一週年的日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港府在中共指導下,沒收言論自由、侵害司法及教育獨立等,民進黨會給香港人民最大的支援與協助,並緊盯香港接下來的動態。

長期關心香港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說,台灣跟香港都是中共集權擴張下,要拿下的指標性陣地,也有很多香港朋友說,現在會相信中共的,要嘛是笨、要嘛就是壞,而國民黨是笨還是壞,要由他們自己回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及洪申翰今天共同召開「東方明珠變色,民主同盟聲援」線上記者會。

洪申翰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讓香港的政治、社會及媒體,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也有很多媒體用變色或消失的香港,來形容現在香港的處境;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一定要全力維護民主及自由,絕不能讓台灣變成香港。

洪申翰表示,國安法實施下,港府幾乎摧毀了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每年7月1日也是香港舉行重要遊行的日子,但今天這樣的聲音被壓制,而且中共介入香港法官遴選,甚至關於涉及國安法審查的案件,不設陪審團,這都在打擊與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另外,中共也把國家安全注入到香港的教育體制中,導致很多老師擔憂隨時會被檢舉。

劉世芳表示,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港府在中共的指導下,沒收言論及集會結社的自由,侵害司法與教育獨立,這也讓人想到數十年前,在國民黨主政下的警總,這是可怕的事情。

羅致政說,今天同時也是中共舉辦百年黨慶的日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是不斷提到港人治港等說法,這根本是一個謊言,而從香港身上可以看出,一國兩制無法被台灣民意接受,一國兩制只是一個謊言,實際上就是一國一制,所謂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正在被快速撕毀中,台灣會與民主價值的同盟站在一起,聲援香港的人民與自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也召開線上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兼書記長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出席。

王婉諭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1週年,香港的自由已經消失,香港的民主也已經倒退,中共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惡行,中共統治下的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邱顯智表示,台灣應加大撐香港的力道。他說,時代力量黨團呼籲,因應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 條條文,「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其中「必要之援助」這5個字的規範密度不足,欠缺明確規範,希望通過修法,讓取得居留權或政治庇護能更具體化。

邱顯智也說,黨團肯定政府不向中共極權低頭,以及親近民主國家的政策方向。但除了堅守民主,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仍有面對來自中、港、澳政治難民的可能性,呼籲行政院將相關援助機制常態化,甚至給予正式預算和編制,落實政策實踐。(編輯:郭無患)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區國安法一週年 泛民陸續退場移民潮再現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