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鋒:美藉競爭合作對抗障眼法 遏制打壓中國

2021/7/26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6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今天上午在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會談時,批評美國的競爭、合作、對抗3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

他又指中美關係陷入僵局的主因,是美國將中國當作假想敵。

謝鋒26日在天津會見雪蔓時,作上述表示。這次中美外交高層會面前就已氣氛不佳,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5日稱,美國若不會以平等態度和他國相處,中國有責任和國際社會「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央視新聞報導,謝鋒在會談中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

他引述一些專家學者指,美國把中國比喻成二戰時的日本,和冷戰時的蘇聯,透過樹立中國這個「假想敵」,重新點燃國家目標感;透過「妖魔化中國」轉移美國民眾對國內政治、經濟和社會的不滿,把美國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甩鍋」到中國身上。

謝鋒又指,美國「全政府全社會動員全方位遏制中國」,似乎只要遏制住中國發展,美國的內外難題就能迎刃而解,「重新變得偉大」,美國治下的霸權就可延續。

他又表示,美國的「競爭、合作、對抗」3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對抗遏制是本質,合作是權宜之計,競爭是話語陷阱」。

謝鋒說,美國在有求於中方時就要求合作,有優勢的領域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為了遏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

他批評,美國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單方面受益,「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謝鋒又批評,美國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想把自己和少數西方國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打壓別國。

他聲稱,美國拋棄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破壞曾參與建構的國際體系,另起爐灶拋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想耍賴、竄改規則限制他人、謀利自己,實施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謝鋒稱,中國「從無霸權基因、擴張衝動,從不脅迫任何國家」,面對外來干涉,中國採取「合理合法」反制;中國也「從未跑到別人門口挑事,從未將手伸進別人家裡,更從沒占領過別國一寸領土」。

他說,「脅迫外交」的發明權、專利權、知識產權,都非美國人莫屬,批評美國搞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干涉內政。

謝鋒表示,美國所說的「從實力地位出發與別國打交道」,就是徹頭徹尾的「脅迫外交」。

針對美國對中國人權和民主的批評,謝鋒則列舉美國歷史、防疫和海外戰爭,要求美國先解決自己的人權問題。他並質疑美國「憑什麼以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

他又宣稱,若沒有中共堅強的領導、有效的政治制度,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如何能締造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兩大奇蹟?

謝鋒說,當今世界最需要團結合作,中國願和美國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美國應改弦易撤,選擇和中國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競爭,和平共處。

他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截至發稿,中國媒體尚無雪蔓在會談中發言的報導。

雪蔓25至26日到訪中國天津,在和謝鋒會談後,也將與王毅會見。

雪蔓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以來,訪中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也是繼雙方3月在阿拉斯加劍拔弩張的首度面對面會談後,美中外交高層第2次直接接觸。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4月曾訪問上海,但雪蔓層級高過於他。(編輯:翟思嘉)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