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嚴控出境 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大減98%

2021/7/30 17:33(7/30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據發布,為防境外疫情移入,中國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僅為2019年同期的2%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今天明確表示,沒有緊急必要事由,建議取消或延後出國出境計畫。

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嚴控國民出境,凡是以旅遊目的申辦護照的,迄今一律不簽發。

綜合陸媒北京青年報、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30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指出,在上半年深化抗疫鬥爭、嚴防境外疫情移入工作中,國家移民管理局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出入境政策,堅持「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嚴格審批簽發普通護照和大陸居民出入境通行證件。

據發布,中國上半年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此外,中國還暫停境外高中風險等級國家人員口岸簽證和入境、過境免簽,嚴格執行陸地口岸「客停貨通」政策,對入境貨機實行專區驗放,對出入境船舶及其船員實行非必要「不登輪、不登陸、不搭靠」措施,確保防疫安全。

針對疫情發生以來,民眾反映申辦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比較困難,這一政策預計何時能放鬆?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陳杰指出,2021年,COVID-19疫情在境外持續蔓延,特別是新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給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重大挑戰。

他表示,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國家移民管理局實施了一系列從嚴從緊政策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透過出入境管道傳播,取得了顯著效果。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就是其中之一。

陳傑表明,申請人如果沒有緊急必要事由,建議取消或延後出國出境計畫。

但他強調不會搞「一刀切」,對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等確有需求人員的申請,經審核屬實後,都會及時受理簽發出入境證件。

儘管如此,中國從嚴簽發護照,仍對出國留學產生衝擊。許多網友反映,除非有國外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上面有明確的開學日期,否則申請不到新護照。(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