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躲不過監管重拳 字節跳動旗下教育機構大量裁員

2021/8/5 21:01(8/5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5日電)字節跳動旗下教育事業「大力教育」,今天傳出大量裁員,部分員工將轉入其他單位。由於上半年才大規模攬才,正不斷壯大時卻忽然裁員,可能與中國監管補教業的政策有關。

第一財經、界面新聞報導,字節跳動旗下的教育事業大力教育傳出裁員,包含瓜瓜龍、清北網校、你拍一、Gogokid等服務都受影響。不過裁員幅度並不明,從50%到90%的說法都有。而部分未被裁的人員將轉入其他事業體任職。

報導指出,今年上半年教育部門開始對線上培訓機構大力整頓,超過13萬家機構因此註銷。同時,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在5月間對「猿輔導」和「作業幫」等平台處以警告,裁罰人民幣250萬元(約新台幣1075萬元),引發線上教育行業的裁員潮。

然而,在一片風聲鶴唳時,今年上半年先是傳出大力教育要增聘超過萬名員工,6月時,CEO陳林在一場內部會議中更表示「大力教育不會裁員」,要從其他關閉的機構中招攬優秀人才。這些話言猶在耳,裁員卻來得突然令人措手不及。

微信公眾號「霞光社」刊發一篇名為「國家雙減出台,我被字節裁了」的評論分析,大力教育轉向的原因應與近日連發布,針對補教業監管的「雙減」(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措施有關。

「你拍一」的微信公眾號今日回應指出,因應「雙減」政策要求,從5日起全面暫停直播課程業務,並開放受理退費。

文中提及,在這波政策壓力之下,包括新東方、作業幫、高途、掌門一對一等課後培訓的線上教育平台,從7月下旬,紛紛傳出裁員消息。

7月29日,掌門創始人張翼發文表示,「根據國家新的教育政策的引導,現有業務將根據政策引導更好更健康有序發展,同時加大素質教育的投入,不得已送別一些業務的夥伴」;7月30日晚上,高途集團創始人陳向東發出內部信指出「2021年,面臨巨大的外部變化,如果不做出大的變化,公司處境就會異常艱難」。

這些話外界解讀為向新的監管措施表示服從之意。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於2018年開始投入教育事業,並在2020年10月成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並將多個教育、課輔平台納入旗下。然而成立不到一年,接連遇到政策打擊與針對補教業的監管重拳,曾經意氣風發的大力教育,最終沒能逃過這場線上教育機構的大潰敗。(編輯:張淑伶)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