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股市受評論影響 地方媒體炮打中國央媒

2021/8/6 11:08(8/6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中國大陸地方媒體今天不點名地炮打中央媒體,批評它們對上市公司「指名道姓、說三道四」,導致股價下跌。

大陸微博及新浪財經等今天上載了一篇來自深圳商報的評論文章,標題是「謹防媒體干擾股市」,原創作者是「黃青山」。

文章表示,大陸股市近日出現一種不正常現象,一些媒體對上市公司、板塊(類股)指名道姓、說三道四,導致相關板塊和上市公司股價急轉直下,甚至跌停。

文章指出,首當其衝的是遊戲行業、白酒行業、電子菸企業、「增高針」企業,幾乎形成了一種輿論綁架,引致相關公司的股價狂瀉,投資者直喊傷不起。

文章表示,輿論有監督的權利,但如何行使監督權,尤其是針對股市,則要慎之又慎。

文章強調,輿論講究客觀真實,大量片面化報導集中呈現,隨意加熱和放大發布者想要的觀點,就失掉了分寸。

此外,輿論要講究平衡,如果只有單一資訊源,則會失之公允;輿論要追求真相,而一些報導可能也有真實的現象個案,但是無限放大現象,離整體的真相就越來越遠了。

文章表示,「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市場生態,媒體不能用輿論影響股市中相關板塊和個股的走勢,如果導致相關板塊和個股大起大落,造成大幅波動,就有違監督初衷」。

最近一段時間,大陸一些央媒為了配合北京中央的政策,刊登了一些不利於某些行業的報導和分析,其中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3天前刊登長篇報導,題為「『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矛盾指向網路遊戲,並點名大陸最具規模的網遊公司騰訊。

報導聲稱,「這一新型『毒品(網遊)』卻突飛猛進、發展壯大成一個巨大的產業。

受到北京中央政策的影響或央媒報導的衝擊,大陸在港上市的相關公司的股價近期紛紛急挫,其中以教育股、網遊股的跌幅最為驚人。

根據新浪財經的訊息,上述「謹防媒體干擾股市」的評論文章由深圳商報昨晚深夜發出,但今天的深圳商報網頁版找不到這篇文章,未知是否只在微博發布。

深圳商報是深圳報業集團旗下刊物,後者是中共深圳黨報集團。(編輯:周慧盈)110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