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南山:COVID-19疫苗接種半年後 免疫力明顯下降

2021/8/20 17:01(8/20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今天說,COVID-19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種之後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顯的下降。接種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的國家都在試驗接種兩劑後6個月再加打一劑的效果。

他引述中國最新研究資料指出,接種第二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後6個月再接種一劑,抗體水準有明顯增加,增幅達到10多倍,且接種後再過6個月還維持在比較高的水準。

鍾南山說,(加強針)看起來是一個很有希望的加強免疫辦法。但目前國外接種mRNA疫苗後強化免疫水準的資料尚未統計,中國國內接種加強針在真實世界的保護效果也有待進一步證明。

據陸媒北京日報App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上午在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大健康產業論壇暨第三屆「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大會上發表視訊演講,作以上表示。

Delta變異株疫情肆虐全球,且現有疫苗的保護力明顯降低。以色列、美國已相繼宣布要追加第3劑,中國官方迄今表示仍待研究。

鍾南山表示,目前的實驗室研究表明,科興等國產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防護效果有所下降,但仍然「很有效」。

不久前的廣州本土疫情中,共有153人感染Delta變異株。鍾南山指出,透過對接種國產疫苗患者與未接種患者的對比,發現國產滅活疫苗對Delta變異株有保護作用,總體保護率接近60%,對中度症狀保護率為70%,對重症病人的保護率則達到了100%。

至於接種疫苗多久之後,免疫功能會出現下降,鍾南山分別列舉了以色列和美國的相關資料。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病例一度急劇減少。接種初期,以色列使用的BNT疫苗保護率達95%,但在半年之後,保護率降到了39%。他指出,這說明mRNA疫苗的有效率能夠維持半年時間。

美國的確診病例數在8月也出現反彈。鍾南山認為,可以估計,疫苗的保護率通常是在接種半年之後就下降了。

鍾南山今天再度呼籲踴躍接種疫苗。他說,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麼中國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種疫苗,才能夠建立一個有效的群體免疫。現在,中國的疫苗接種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達到80%以上。(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