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官媒刊文:必須遏制「娘炮」審美

2021/8/27 13:41(8/27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官媒光明日報今天刊文,宣稱「『娘炮形象』等畸形審美必須遏制」。文章批評中國明星仿效日韓「花美男」衣著妖艷、雌雄難辨,要多管齊下「從根本上扭轉這股畸形審美風氣」。

這篇署名「中共解放軍報文藝部前副主任陳先義」所撰寫的文章,在中國社群網站新浪微博引發論戰,有人批評文章鼓吹歧視與性別刻板印象,也有人認為明星錯誤引導未成年粉絲,應當整治。

文章宣稱,「娘炮形象」近年在中國影視界和娛樂圈愈演愈烈,成為一種社會問題。「所謂『油頭粉面A4腰,矯揉造作蘭花指』,一些舉止忸怩作態、喜歡撒嬌賣萌的『小鮮肉』,經由影視製作機構和經紀公司商業包裝和市場運作,成為許多青少年的偶像。」

文章又批評,一些偶像劇和綜藝節目中,男藝人和男性角色有的妝容濃重、衣著妖艷、雌雄難辨,甚至把刻薄沒教養當成個性,自私自利、缺乏擔當。

文章稱,大多數青少年並不真正欣賞那些病態形象。今年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一批高水準主旋律影視劇作品廣受青少年稱讚,「許多青年觀眾觀後感慨,這才是中國青年該有的樣子。」

文章最後又說,只有多管齊下,才有可能從根本上扭轉這股「畸形審美」風氣。

這篇文章刊出後在網上引發論戰。有人批評,官媒刊登歧視性用語的文章,惡意散布性別刻板印象,並質疑「是要倒退到全國青少年,青年,統一著裝,統一喜好的地步才叫正常嗎?」

但也有不少支持官方論調的人認為,「娘炮就是貶義詞,不要拿什麼女權來說事,斷章取義有什麼意思,明明官媒批的是那些現在愛豆(idol,偶像)明星錯誤引導小學生粉絲們」。

截至發稿,在新浪微博上相關關鍵字標籤逾587萬筆,一度占據微博熱搜榜前2名。

光明日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之一,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直接領導的大型、全國性官方新聞媒體之一。(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