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停建境外煤電廠 北京清大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2021/9/22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公開承諾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燃煤火力發電廠)後,北京清華大學今天隨即宣布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呼應習近平及中國官方提出的減碳目標。

美東時間21日,習近平透過視訊向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宣布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被視為中國對氣候及碳排放問題的最新明確表態。2020年9月,習近平向聯合國大會宣布,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等全球相關人士對習近平的最新表態表示歡迎。凱瑞並表示,這是個「偉大的貢獻」,且將是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功所需努力的良好開端。凱瑞今年兩度前往中國討論氣候問題,但均未取得成果,且遭中方提出交換條件。

央視新聞報導,北京清華大學22日新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將圍繞碳中和的目標,打造出技術創新中心、高端智庫戰略中心、高層次人才培育基地、合作交流傳播平台等功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首任院長賀克斌說,這一研究院將轉變學科單一發展的慣性,集中優勢資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攻克一批碳中和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賀克斌說,下一步北京清大將在零碳發電與動力、新型電力系統、零碳交通、零碳建築、工業深度減排、減汙降碳協同增效、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與碳匯、碳中和戰略等方向重點發力,力爭在碳中和主戰場與關鍵技術突破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習近平去年9月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後,中國全國「兩會」今年3月首度將此載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一些大學院校開始設立與「碳中和」有關的研究機構。(編輯:楊昇儒)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