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談美中關係:再也回不去了

2021/9/24 12:35(10/27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美東時間23日在一場視訊演講中坦承,中美關係過去幾年經歷了很大變化,「再也回不到過去」。雙方必須要面對現實,面向未來,創新中美互動新機制、新方法。

秦剛還聲稱,中國人從來不信什麼「修昔底德陷阱」,中國要用實際行動走出一條「和平發展的大國復興之路」。而美國也要「堅持和平發展,摒棄錯誤思維」,與中方一道找到一條「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和平共處之道」。

根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訊息,秦剛當天以視訊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高級別會議時說,對於中美關係,「創新」則是破解難題的「金鑰匙」。面對複雜嚴峻的中美關係,雙方尤其需要發揚創新精神,要有「新格局、新思維、新方法」。

秦剛表示,中美歷史、文化、社會制度不同,但彼此利益深度交融,雙方「誰也離不開誰,誰也改變不了誰,誰也取代不了誰」。冷戰思維和零和遊戲違背世界潮流和人民意願,只會激化矛盾分歧,導致衝突對抗。

他在談到中美關係「新方法」時說,過去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了很大變化,「再也回不到過去」。雙方必須「面對現實,面向未來,打破思維定勢」,創新中美互動的「新機制、新方法、新領域」。

秦剛重申中國官方一貫立場說,中方將繼續擴大開放,促進中美科技、經貿合作;至於美方也要為兩國合作「創造條件」,而不是「製造障礙」。

由於這場論壇的與會者包括美國商界高層人士,其中包括跨國企業負責人,秦剛呼籲這些企業界人士繼續積極參與中國的建設,繼續為中美關係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意指崛起霸權和現狀霸權間不可避免地必有一戰。(編輯:繆宗翰)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