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擴大工廠停工 經濟影響一次看

2021/9/27 22:22(10/6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電力短缺擴大迫使一些工廠停工,當中包括蘋果(Apple)和特斯拉(Tesla)供應商,東北地區若干商家燭光下做生意,商場提早打烊,電力短缺對經濟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大。

中國東北部分地區上週起,用電尖峰時間實施限電措施,國營媒體報導,長春等城市的居民表示,停電時間不但提早,停電期間也更長。

國家電網公司今天承諾將維持基本電力供應,避免限電停電。

分析師指出,中國之所以會發生電力短缺主要是因為煤炭供應緊俏,加上排放標準提高的關係,這波限電措施已對國內多地的工業生產造成影響,拖累中國的經濟成長前景。

在極北城市夜晚氣溫降至近乎冰凍之際實施限電,無論是對家用和非工業用戶都帶來衝擊。中國國家能源局告訴煤炭和天然氣業者,要確保能源供應無虞,讓家庭用戶在寒冷的冬季期間能保持室內的溫暖。

遼寧省表示,7月以來發電量大減,供電缺口上週擴大至嚴重等級。遼寧省上週將停電範圍,從工業用戶擴大至住宅區。

葫蘆島市呼籲居民在用電尖峰時間不要使用熱水壺、微波爐等高耗能電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一位居民告訴路透社,很多商場提早在下午4時關門。

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經浮現成長減緩的跡象,如今又爆發電力短缺問題,引發中國股市投資人的不安。

中國經濟目前面臨政府打房和打擊科技業的影響,加上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債務危機,未來令人憂心。

●對生產造成衝擊

北京當局已矢言在2021年減少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約3%,以達到中國的氣候目標。在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30個地區中只有10個地區達到能源目標的情況下,省級政府近幾個月來加強實施排放限制。

近幾週來,電力短缺問題已對華東和華南沿海地區工業重鎮的製造商造成影響。

蘋果和特斯拉的幾家重要供應商的部分工廠已經暫停生產。

至少15家中國企業在證交所公告中宣布限電措施造成生產中斷,同時有超過30家在台灣掛牌交易的企業,因為中國限電措施而必須暫停生產。

俗稱「大摩」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在今天報告中寫到,鋼鐵、鋁、水泥等產業受創嚴重。約7%鋁產能暫停,中國的水泥則有29%的產能受到影響。

摩根士丹利指出,紙業和玻璃業將是接下來將面臨供應中斷的產業。

化工、染料、家具和豆粕生產商也都已受衝擊。

●國內生產毛額萎縮

市場分析師以電力短缺為由,向下修正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預估。

野村(Nomura)調降中國第3季和第4季經濟成長預測,分別從之前預估的5.1%和4.4%,下修至4.7%和3.0%,並將中國2021年全年度經濟成長預測由8.2%,調降至7.7%。

野村分析師在9月24日的報告中提到:「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製造大國的電力供應短缺問題將擴散,而對全球市場造成衝擊。」野村分析師也警告,全球紡織、玩具和機械零件供應恐將受到影響。

摩根士丹利指出,製造業暫停生產時間倘若太長,恐造成中國第4季經濟成長萎縮1個百分點。

中國主要煤礦生產商已經在上週開會,試圖解決煤礦短缺的問題,以及遏止煤炭價格上揚。

中國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和溫室氣體排放大戶。北京當局表示,中國的目標將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達到高峰,並在2060年以前降至淨零。(譯者: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限電引發質疑 中國國家電網稱力保民生用電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