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衝擊沿海內陸逾10省區 波及經濟成長

2021/9/24 17:56(9/27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綜合中國財經媒體報導,在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下,中國限電衝擊持續擴大,已有江蘇、浙江、廣東等10多個省區遭波及,受影響者更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

這波限電措施更被認為將衝擊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路透社報導,野村證券今天新發表的報告,便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從先前的8.2%降為7.7%,理由是最近幾週以來,中國各地越來越多工廠在限電政策影響下停工,背後原因則是官方訂定的減碳目標,以及高漲的煤價。

21世紀經濟報導形容,限電、停產正席捲包括沿海的山東、江蘇、浙江、廣東、廣西,以及內陸的雲南等省區。而綜合其他媒體報導,河北、安徽、福建等地也是遭到相同影響的省區。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今年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顯著反彈。但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指出,上半年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等9個省區的能耗強度不降反升;另有10個省區的能耗下降程度未達到政策要求。全國節能形勢「十分嚴峻」。

根據報導,受此影響,中國各地方政府為此紛紛下令限電,以免未能達成官方制定的「能耗雙控」目標,但受到衝擊的範圍及產業卻持續擴大,引起許多企業恐慌及質疑。

報導提到,除了官方下令限電,有的電廠因為煤價高漲,出現「越發電越虧損」的情況,因此不願意虧本發電,使電力供應缺口進一步擴大。若再持續下去,影響將比夏季的限電更嚴重。

上海證券報報導,限電限產措施在多個省區密集推出。在高能耗及高汙染的「雙高」企業輪番接到限產通知下,企業本身及相關產業鏈都受到波及。像是上游的鋼材、水泥、鋁、黃磷等原物料價格,便因限產而價格大漲,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這一衝擊也波及下游產業。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漲,下游產業生產成本大增,導致供貨週期隨之增加,訂單交付壓力加大。

報導指出,除了傳統的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外,連太陽能產業也受到衝擊。像是江蘇、安徽、浙江等省的太陽能產業已受到限電影響,產品所需的膠膜、多晶矽廠被要求停工限產。預估中國國內今年全年太陽能發電裝機量,將比預期大減15%至20%。(編輯:繆宗翰)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能耗雙控發威 中國多家上市公司遭限電停產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