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浙江限電引民怨 官員:為促進節能減碳

2020/12/21 17:53(12/22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浙江、江西、湖南3省限電,引發強烈民怨及缺電質疑。但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今天說,浙江不存在缺電情況,而是「個別地方」為促進節能減碳而採取限電措施。

趙辰昕的回答下午被媒體報導後,引起不少中國網友不滿,紛紛批評浙江部分地區為完成減碳目標而「拉閘限電」,手段粗暴不堪。有網友直指,這些官員「心中只有政績,不管百姓生活及企業死活」;另有網友說,中國南方沒有供暖,若不燒煤只能用電,如果還缺電,要民眾如何過冬?

但趙辰昕仍堅稱,截至目前,中國電力供應「總體保持了平穩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在內,「居民生活用電都沒有受到影響」。而用電量激增帶動煤炭需求增加,導致最近煤價「略微有些上漲」。但發改委監測電廠存煤,無論存煤天數還是存煤總量「都是有保障的」。

中國國新辦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但南方3省限電及今天凌晨廣東停電成為關注焦點。趙辰昕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趙辰昕指出,相較於湖南、江西的電力缺口,浙江的情況和湖南、江西「還不完全一樣」,浙江的電力供應「是能夠保障全省電力需求的,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浙江)省內個別地方為了促進「節能減排(碳)」,採取了「限制電力消費」的一些措施。

他重申發改委日前給出的限電理由說,湖南和江西因為煤炭運輸距離較遠,「外受電能力」一直受到限制,歷年來都是冬季保障電力的重點地區,加上最近「工業生產高速增長、低溫寒流」因素所致。但這2省有提前預判,「及時採取有序用電」措施,依預案壓減一部分工商企業用電,確保居民用電需要。

趙辰昕表示,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電力企業及能源企業,做好冬季能源保障工作,作法有三。一是提高發電能力,優化運行方式;二是進一步多管道增加供電用煤供應;三是針對確實存在短期電力供應缺口的地區,指導「科學合理」進行調度,確保居民生活用電不受影響。(編輯:吳柏緯)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