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南方限電惹怨 官方避談澳煤反稱經濟復甦

2020/12/18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中國浙江、湖南、江西等省本週執行限電引發強烈民怨,民間多認為與中方暫停澳洲煤炭進口有關。但也有人認為,澳洲煤炭對中國需求影響有限。而官方更將原因導向「經濟復甦」。

浙江、湖南、江西3省於13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執行被形容為「拉閘限電」的強制措施。其中,浙江省官方更宣布,即日起至31日,省屬各單位辦公區域要在氣溫低於攝氏3度時才能開暖氣,且設定溫度不得超過16度。

此外,小商販雲集的浙江義烏,當地官方更對企業下達「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的強制限電措施,除嚴重影響企業經營,還導致義烏市區到了深夜就強制關閉路燈、紅綠燈及店招用燈,入夜後一片漆黑。

由於民怨沸騰,不少中國民眾及部份媒體,將矛頭指向中方為達「懲罰」目的而暫停進口澳洲煤炭。更有人以此嘲諷,中國此舉才是自己常說的「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次則是「拿起煤炭砸自己的腳」。

其中有中國財經媒體認為,中國11月6日起暫停進口澳洲煤炭,導致發電用煤短缺。而澳洲動力煤(發電用煤)約占中國進口量高達57%,若停止進口澳洲煤炭,在替代品尚未補充下,很可能會造成部分地區短期用電供應不足。

但上述論調不久就遭到另一派以親官方人士為主者的反對。其中有人認為,今年1至10月,中國已進口7049萬噸的澳洲煤炭,即使11、12月喊停,這個數字也只比2019全年進口的澳洲煤炭少約2200萬噸。

這一說法認為,以中國2019全年煤炭消耗量計算,短少的2200萬噸只占0.54%。再加上中國煤炭供發電及取暖者占70%,以此計算,影響更只有0.38%。況且,沒有澳洲的煤炭,中國還可輕易找到其他國家作為煤炭來源國。

這些說法中的另一個大宗觀點,則是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下「經濟復甦」,企業生產量快速上升,導致用電量隨之激增;再加上今年中國入冬以來暖化現象較不明顯,氣候恢復往年水準,供暖需求因而升高,造成用電、用煤量上升所致。

面對強大民怨,中國國家發改委17日晚間發表聲明,首先聲稱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多地出現低溫天氣」等多重因素影響,12月以來全國用電需求快速增加。目前「這些地區居民生活用電未受影響,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充足,能夠保障用電平穩」。

發改委並列出3項具體原因,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帶動用電成長;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三是湖南、江西等省「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雖然發改委刻意強調,湖南、江西「煤炭運輸距離較遠、外受電能力有限」,但卻未說明地處臨海、煤炭運輸不成問題的浙江,為何也會出現電力不足。(編輯:翟思嘉)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