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為能源目標限電 媒體籲勿運動式節能

2021/9/26 19:16(9/26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多省分近日因為官方的能源政策而「拉閘限電」。廣東省除了傳出要求工廠「開二停五、錯峰用電」外,也要求各機關3層樓以下停用電梯。有媒體呼籲不要「運動式」壓減能源用量。

根據廣州日報App(應用程序),廣東省能源局和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26日聯合發布「致全省電力用戶有序用電、節約用電倡議書」。

倡議書要求廣東省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帶頭踐行綠色節能辦公,冷氣溫度設置不低於攝氏26度,非工作時段空調等辦公設備電源關閉,辦公場所3層樓及以下停止使用電梯;並希望工商企業積極參與節約用電、市民「居家照明儘量利用自然光」等。

此外,綜合網上資訊,廣東電網自16日起針對工廠執行「開二停五」用電方案,每週有4天實施錯峰輪休,將實施至10月。錯峰時間為早上9時至晚上11時。廣東電網強調,錯峰時段必須自覺停止生產,用電負荷控制在總負荷的10%以下。

不只廣東,江蘇、浙江等10多個省區這段時間也都遭限電波及,受影響者更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

經濟觀察報指出,各地強制限電的措施是因為一些地方為了保證今年內完成「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的指標,採取「一刀切」的行政手段、「運動式」壓減能源使用。

但是為了達到政策目標,相關副作用也出現。

這篇社論說,下重手限產,客觀上卻助長了市場看漲預期,助推了相關產品價格的漲勢。無形中干擾了官方穩定大宗商品價格和能源穩價保供的各項措施。

文章還指出,一些企業既要承受原材料上漲的壓力,還可能因限產停產影響產品訂單和生產計畫。更何況,即使在同一個產業或園區,企業能效也大不相同,但當前無差別的限產停工有悖於能耗雙控的初衷。

中國已對外表示,力爭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

這篇文章引述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所說,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關鍵是用綠色技術來減少碳排放,而不是減少生產能力,更不是在不具備綠色技術的情況下人為打亂正常的供求秩序。

文章呼籲,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持久戰,「運動式」能耗雙控要不得。各地方應該要加強和企業的溝通協調,盡可能減少影響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編輯:張淑伶)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限電衝擊沿海內陸逾10省區 波及經濟成長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