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波及蘋果供應鏈 恐引發電子業產線轉移

2021/10/6 21:03(10/6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限電波及蘋果、摩托羅拉等電子通訊巨頭的供應鏈,有業者表示,已經延遲交貨給海外廠商,且限電對生產製造的衝擊不會隨著當地「十一」假期結束而恢復,未來恐引發電子業生產線轉移。

陸媒第一財經今天報導,此次限電對中國晶片產業鏈的影響很大。能源供應短缺不僅將影響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還會波及高通、英代爾等全球領先晶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對已經出現供應危機的汽車和電子行業造成更大的負擔。

在受到矚目的蘋果供應鏈方面,最新款蘋果手錶Series 7將於10月15日正式發售,報導指出,這已經距離蘋果新品發布會有一個月之久,供貨延遲暗示蘋果供應鏈的限制。

截至發稿,蘋果公司沒有就供應鏈方面的限制回覆第一財經。報導說,蘋果在中國除了最大的供應商富士康位於河南之外,其他供應商分布在江蘇昆山、浙江嘉善以及廣東東莞等地區。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蘋果供應商日月光科技稱,將採取措施以減輕對限電的影響;京元電子也表示正在以更低的功耗運行,因此在提供服務方面可能會出現延遲;位於江蘇的蘋果iPhone的組裝商和碩已削減非必要用電量,將其整體用電量至少減少10%。

儘管有些蘋果的供應商稱限電對生產影響有限,iPhone 13在中國嚴重缺貨,已經創下最長交期紀錄。天風國際證券上個月發布報告稱,iPhone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零件供應短缺。

此外,報導引述上海一家為摩托羅拉(Motorola)供應智慧型手錶的電子科技公司CEO王華(化名)說,限電已經影響其公司大約30%的產能,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50%甚至更多產能。

王華的公司上游供應鏈主要分布在江蘇、福建、廣東、浙江等沿海地區,也是近期主要的限電地區。

他說,「現在東莞的生產工廠已經開始做二休五,相當於完全停擺。江蘇的工廠10月份也準備無限期停工放假了,預計至少要持續到明年」。公司正準備把供應鏈切換到其他未採取限電措施的地區。

王華說,目前公司還有一些產能庫存,但原本計劃9月份就要給摩托羅拉的交貨將至少拖延至10月份,具體交期還要視產線轉移情況而定。

他認為這波限電之後,電子業產能將會重新分配,過去沿海地區集中了過多的電子業生產廠商,也許明年之後沿海的製造業產能將會出現一輪調整。

另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智慧可穿戴設備供應商也說,其位於江蘇省昆山的供應鏈受限電影響較為嚴重,「幾乎影響了一半的出貨,9月下半個月的產能基本都停了,10月份也還在等」。這家公司也在尋找備份供應商。(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荒困境下 產煤大省山西因防汛27座煤礦停產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