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帶動新一波台商回流? 經長:年底較明朗

2021/10/6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部分台商因中國限電停工或停產,外界預期可能有下一波鮭魚返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需要長一點時間評估,年底會較明朗;就產業來看,半導體業在水電供應上需提早2、3年準備,其他產業較容易解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並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關切中國限電對台商的影響,以及有無台商表態要回台。

王美花答詢時表示,第一時間有進行了解,但因事發至今時間很短,廠商都持觀望態度,「產能如果能轉的會先轉,不是馬上回來的問題,這種發酵時間要長一點」。

她也表示,廠商如果在台灣生產,多少會有轉單效果;如果在中國生產,確實也會受到衝擊,因為一定要減產,訂單去化速度就會減慢。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關切台商若因中國限電回台投資,經濟部能否力保供電供水穩定。

王美花答詢時表示,在中國啟動限電措施時,有確保台灣的存量與購買價格不會受到中國跟全世界搶貨的影響,「不管是天然氣或煤,主要都是長約,這些長約價格也比較穩定」,她說,天然氣有70%以上、煤有75%以上是長約。

王美花也說,根據電業法,燃煤、天然氣都有安全存量規定,目前台灣煤存量超過30天,較中國、印度的10幾天相比,「看來我們在這部分是有超前部署」。

對於中國限電情形,她表示,現在時序為10月初,會持續觀察到年底,比較能了解廠商如何因應,並強調經濟部會積極掌握。

王美花在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先前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獲得台商迴響,「可以回來的部分,確實已回來台灣」,有沒有台商因中國限電而選擇回台或轉單,需要長一點時間評估,年底會比較明朗。

至於水電供應,王美花說,就產業別來看,半導體要提早2、3年因應,其他產業則視規模、用電模式等有不同規劃,較容易解決。

不過,王美花也說,若有廠商要落腳在產業園區或科學園區,規劃時就會同步評估水電供應。

另外,目前綠電發電占比僅5.5%,未達12%的目標,王美花說,受到2因素影響,第一、水情不佳,導致水力發電減少;第二、疫情導致風場建置延宕,有2個風場要到明年才能完工,光電部分,還在趕去年進度。(編輯:潘羿菁)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纖:化纖產品隨國際原油走強 10月有續漲空間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