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說了什麼 陸委會與朱立倫針鋒相對

2021/9/28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葉素萍台北28日電)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昨天發文,指總統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曾稱「台灣沒有空間與可能性去逃避一個中國」,陸委會今天回應,這是刻意斷章取義的歪曲解讀。

民進黨指出,這在2015年時已炒作過,蔡總統當時嚴正澄清從未有過如此說法,如今朱立倫再度刻意操作陳年老調的烏賊戰。

朱立倫昨天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蔡總統過去有「台灣沒有空間與可能性去逃避一個中國」等主張,「請陸委會看清楚蔡英文總統的兩岸主張是什麼,先做功課,再對外發言!」國民黨現任主席江啟臣則稱,蔡總統既然曾有相關主張,就出來好好面對「一中」問題。

大陸委員會今天以書面形式指出,在野黨對於蔡總統及兩岸政策的發言,一味扭曲來滿足其政治操作,刻意忽略發言脈絡、當前中共強制施壓台灣以及20多年來兩岸時空環境巨大變遷,這是違反民主民意,更是配合中共對台的政治施壓。

陸委會表示,回溯蔡總統自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開始,其兩岸政策的理念及主張明確且一貫,並以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為最高目標。

陸委會說明,2000年8月,時任主委蔡英文在「國會助理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研習營」應詢時回應,「一個中國」是必須面對的問題、沒有空間或逃避的可能;主要是凸顯北京方面極為僵化的對台政策,故而特別強調這並非兩岸關係的一切。

陸委會表示,兩岸關係無法改善的最根本關鍵,是中共始終不願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其主張的「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台灣的生存空間。

民進黨今天也透過新聞稿指出,面對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始終堅持「獲得支持不冒進、面對壓力不屈服」的原則,政策穩健可靠。

民進黨指出,朱立倫選前批評對手「紅統」不可行,選後亟欲收到對岸賀電,與中共唱和「共謀統一」;稱自己親美,但對政府促進台美正常交流政策卻大力反對。這樣人前人後的態度實在讓人不敢恭維。(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