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電拖累經濟成長 可能促中國放寬能耗雙控

2021/10/4 18:52(10/4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4日電)中國多地限電,衝擊企業生產。瑞銀最新的報告指出,限電可能使中國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下降0.3到0.5個百分點,這樣的壓力可能促使中國放寬「能耗雙控」政策力度。

中國的限電政策對於產業以至於經濟情勢的影響,近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不少研究機構也陸續提出分析報告。

根據瑞銀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若中國維持今年降低3%能耗強度的目標,同時在下半年持續加強降低能源消耗政策的力度,預計將會使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面臨下降0.3至0.5個百分點的壓力。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報告中提到,如果中國不增加煤炭供應,到今年底的煤炭缺口可能達到7000萬至8000萬噸,並將降低煤炭庫存,大幅推高煤炭價格。

她說,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中國可能會有更多的政策微調,包括暫時放寬「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措施,以避免能源和電力急劇緊縮,並同時藉由差別化實施,使政策更加完善並執行。

據路透社報導,今年1月到8月間,中國經濟強力復甦使電力需求大增,然而水力發電量年減1%,因此使火力發電的壓力增加。與此同時,中國面對顯著的煤炭短缺,國內煤炭產量從年初至今僅增加4.4%,進口煤炭量卻大幅下降10.3%。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告中國9月的PMI為49.6%,是去年3月後,首度再降到榮枯線以下。分析認為疫情反彈、水災與近期限電政策,均對中國景氣造成影響。(編輯:張淑伶)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電第3季營收創單季新高 無懼限電和砍單傳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