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辛亥周年講話 對外國介入台海將作表態

2021/10/8 11:47(10/8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北京當局宣布9日上午將在北京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發表講話。據了解,涉台部分仍強調「和平統一」,但對外部勢力介入不排除有較強硬表態。

北京一名涉台人士日前透露,習近平9日講話中的涉台部分,對近來以美國為首的盟國與台灣之間,日趨頻繁密切的「介入」行為,有可能作出一定程度的回應。至於內容的拿捏,仍待最後決定。

依照往例,北京當局通常選在中華民國整數週年國慶的前一天、亦即10月9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周年」大會,並由最高領導人出席發表講話。上次是2011年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由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發表講話。

上述涉台人士日前透露,儘管有台灣方面「單方面認定」的「軍機繞台」等動作,以及美國及其盟國近來對此「刻意炒作」的「威脅台灣」論調,但習近平9日講話所觸及的涉台議題不至於受到干擾,「和平統一」的基調不會改變。

但這名人士指出,北京高層對美國、日本、澳洲、西歐等「外部勢力」近年來日益頻繁的挺台言論,以及與台灣漸趨密切的官方往來、特別是軍事往來,「已經累積了相當的不滿」,一直在思考適當時機,對台灣方面及相關國家提出「夠份量」的警告。

這名人士提到,基於「以往經驗」,在避免被「炒作扭曲」的考量下,選在今年10月9日的辛亥革命110周年對「外部勢力」介入台海議題提出警告,是北京認為最適當的時機。至於警告的強硬程度及份量輕重,仍待拿捏。

習近平上次提出涉台講話,是在7月1日中共建黨100周年大會上。他當時聲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共「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他又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編輯:繆宗翰)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