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打工商牌 要美企促華府恪守一中停加關稅

2021/12/1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國持續試圖運用美國工商界力量影響華府對中政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30日向美國工商界喊話,以影響力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絕不能歪曲、篡改,更不容否定。

謝鋒還說,希望美國工商界明確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反對「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動拜登政府取消對中國加征的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為兩國企業提供「公平賽場」。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美中關係改善仍有限下,中國近來大打「工商牌」,企圖運用美國工商界影響華府政策。在謝鋒之前,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0月起持續透過信件和會議敦促美國商界,遊說國會議員「停止推動與中國相關的負面法案」,理由是美企將因此失去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及獲利。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11月30日晚間公布,謝鋒於台北時間當天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舉行視訊交流,有中國美國商會、上海美國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各州駐華協會代表等美方人士參加。他在會中作上述表態。

謝鋒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希望與會者把在中國所見所聞所感傳回大洋彼岸,「不必溢美,真實就好」,讓美國普通人「全面、客觀、真實」地瞭解中國。

他接著聲稱,台灣、新疆、香港、西藏等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牽動14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謝鋒接著說,希望與會者發揮影響力,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恪守「真正的一個中國政策」,而「絕不能歪曲、篡改,更不容否定」。

他又宣稱,以政治原因抵制奧運會,損害運動員利益,違背國際社會共同理念和追求,不得人心。北京將於2022年2月舉辦冬奧會,美國洛杉磯也將於2028年舉辦夏奧會,中美應該相互支持,共同踐行「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希望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州市為此作出積極貢獻。

謝鋒還喊話說,對中國搞脫鉤斷供、小院高牆、供應鏈小圈子「違背市場規律,人為破壞國際分工,打亂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把世界經濟分裂成兩大平行體系」,工商界將承擔雙重成本,哪來的效率和效益?(編輯:沈朋達)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