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谷愛凌是美國籍還是中國籍 爭議延燒不斷

2022/2/13 20:34(2/14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出生的北京冬奧選手谷愛凌日前代表中國隊奪得金牌後,她的國籍問題卻成為爭議。外界質疑,谷愛凌並未有效放棄美國國籍就以中國國籍參賽,既不符中國法律,也有違奧運規定。

此外,國際奧會及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對谷愛凌的英文介紹,也在她的國籍問題引發爭議後出現刪改,其中與「雙重國籍」有關的敘述均遭刪除,也啟人疑竇。

北京冬奧登場前,2019年起從美國隊改穿中國隊服上陣、擁有一半華人血統的谷愛凌,即受到中國大小官媒熱捧,加上她積極使用微博等平台與網友互動,使她在中國的關注度迅速上升。在她8日奪得女子大跳台金牌後,更受到中國民眾熱情支持。但她「究竟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的爭議,卻同時開始延燒。

中國駐紐約領事館8日向媒體表示,谷愛凌「肯定須經過歸化入籍或在中國取得永久居留權」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但據國際奧會10日向媒體表示,谷愛凌僅以「中國護照」通過冬奧參賽國籍資格審查。因此,谷愛凌是否有效放棄了美國籍而正式取得中國籍,至今依然不明。

同時,依中國「國籍法」,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外國人要取得中國國籍必須先放棄原有國籍。而外界發現,谷愛凌2019年6月宣布加入中國隊時未滿16歲。依美國法律,未滿16歲者無法自行決定是否放棄美國國籍。

因此,除非谷愛凌此後明確宣布放棄美國國籍,否則她便處於擁有「雙重國籍」的灰色地帶。而中國政府在谷愛凌國籍問題上扮演的角色,對內對外都將引發公平性的質疑。其他人若想入籍中國,都有可能要求比照辦理;而其他國家則將質疑,是否只要官方特准發給外國選手護照,即可改替本國出賽?

而體育界人士更直指,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規定,參賽運動員的國籍必須屬於其代表國。若有其他國家對谷愛凌的國籍提出疑義,她在北京冬奧取得的任何獎牌、乃至於參賽資格,都將受到挑戰。

隨著爭議延燒,國際奧會及北京冬奧組委會對谷愛凌的介紹,都悄悄刪去了對她國籍的敘述。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對谷愛凌的英文簡歷中,直到9日都提到「2019年她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即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以便在2022年北京冬奧代表中國」。

但自10日起,這段描述卻被刪節,內容被改成「2019年她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決定將代表中國參賽」。

同時,國際奧會官網在一篇題為「你不知道的谷愛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明確提到谷愛凌「具有雙重國籍」。但自10日起,「具有雙重國籍」這句話也被刪除。

國際奧會11日在回覆VOA這一問題時,並未正面作答,僅重申谷愛凌2019年「獲得」中國國籍,而國際奧會執委會同年12月批準了她的「體育國籍變更」,中國奧會為此「提供了必要的文件」,包括她的「護照複印件」。

美國方面目前並未對谷愛凌的國籍問題公開表示意見。但有分析指出,只要能說明谷愛凌此次前往北京參賽,離開美國及進入中國「拿的是哪國護照」,便可說明全貌。同時,她2020年底被史丹佛大學錄取,是以本國還是外國學生身分入學?也可一窺究竟。(編輯:邱國強)111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羽生結弦14日開記者會 外界關注冬奧賽後動向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