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疫情嚴峻 專家稱動態清零非防治首選

2022/3/18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當前疫情嚴峻,港府秉持北京當局的動態清零政策,可望最快於20日公布相關對策;不過,防疫專家說,舒緩疫情才是當務之急,動態清零並非首要之務。

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SCMP)專訪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就目前該如何針對當地嚴峻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症下藥,提出看法。

據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官網,梁卓偉是流行病學及全球衛生權威,近20年來曾多次參與重大疫情的防治,包括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3年H7N9病毒引發的A型流感及目前的COVID-19等,並曾於2009年H1N1流感蔓延期間帶領港府抗疫。

梁卓偉指出,當前香港有兩個選擇,其一就是5月過後預料新增確診將降至每天百例以下,屆時香港可以繼續執行動態清零政策,並執行普篩以阻斷殘存的感染鏈。

他說,香港也可以適時藉由建構「更持久的混合免疫」保護社會大眾。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意指同時具有染疫康復及接種疫苗而產生的抗體。

有鑑於不可能永久執行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梁卓偉呼籲當局應確保高齡長者、尤其是在安養中心的長輩們,接種兩劑BNT或3劑科興疫苗的覆蓋率至9成。

他說,香港也應取得數以百萬計或者更多由美國輝瑞藥廠生產的(Pfizer)新型抗病毒口服藥丸Paxlovid,把重症與死亡病例降至最低,並且在解除防疫管制後,同時加強民眾的天然免疫力。

梁卓偉表示,若是上述兩個條件於4月或5月底達成,那麼在傳染力更強或者更致命的病毒變異株入侵香港之前,民眾將有絕佳時機建構混合免疫。梁卓偉所指的是出現在法國的變異株Deltacron,其毒性仍有待評估。

梁卓偉表示:「我主張第5波疫情大體上在6到8週內接近尾聲之前,現階段我們必須做好妥善規劃,如今我們能做的就是形成共識和完善各項準備,這並非是一蹴可及的。」

另一位港府的防疫顧問袁國勇也提出同樣呼籲,那就是若香港的疫苗覆蓋率達到95%,「今年夏天」就可望逐步解除社交距離管制。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16日出席在深圳召開的高層官員會議時,則是敦促港府官員要「針對下波疫情有序完善規劃」。

不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駁斥防疫專家的觀點,並說依據達成疫苗覆蓋95%的制定具體政策,無異於「自縛手腳」。

報導說,預料林鄭月娥最快將在20日公布因應當地疫情的「日後方針」,項目包括旅遊管制、全面普篩、學校復課與其他的社交管制措施等。

對於港府因應香港第5波疫情的情況,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說,港府官員擔心出錯,只顧政治正確,緊跟北京中央的路線,所以未能針對疫情作出迅速反應。(編輯:曹宇帆/周慧盈)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