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杭州亞運延期衝擊經濟 曾估可帶動1.83兆投資

2022/5/6 17:28(5/6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杭州亞運宣布延期,恐衝擊杭州當地經濟。圖為杭州亞運主場館杭州奧體中心外觀。(中新社)
杭州亞運宣布延期,恐衝擊杭州當地經濟。圖為杭州亞運主場館杭州奧體中心外觀。(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6日電)杭州亞運宣布延期,恐衝擊杭州當地經濟。杭州官方曾評估,亞運可帶動人民幣4141億元(約新台幣1.83兆元)投資,為地方財政挹注千億元。隨著亞運延期,這些數字都打上問號。

中國COVID-19疫情多點爆發,加上鄰近杭州的上海淪為疫情重災區,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今天正式宣布,原定於今年9月10日至25日在杭州舉行的第19屆亞洲運動會將延期,具體日期擇期公佈。

杭州亞運延期不但打亂了運動選手的訓練規劃,也對杭州經濟造成衝擊。

根據杭州網、香港01報導,浙江省統計局曾經對亞運籌辦階段的投資效益、財政收入與就業人口的數據進行估算,推估杭州亞運可為杭州帶來4141億元的投資金額,約占去年同期GDP的7.6%。

除了投資金額外,模型分析顯示,杭州亞運可為杭州地方財政收入挹注約1033億元,占同期的8.2%;創造約67萬個就業機會,占同期就業人數的2.4%。

以2010年的廣州亞運為例,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的統計數字指出,廣州亞運會的相關投資為廣州額外增加社會生產總值7120億元。強調大型體育賽事對固定資產投資的影響最為直接和顯著,對經濟發展有十分明顯的影響,同時也可以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然而這些「數字上的盼望」都隨著杭州亞運延期,「時間未定、前景未明」而暫時打上了問號。

為了舉辦杭州亞運會,杭州共新建12個場館、改造場館33個,建造亞運村1個、亞運分村4個,另有8個臨時場館。官方預計將有超過一萬名外國選手到杭州參賽,有助提升杭州在國際上的知名度。(編輯:楊昇儒)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