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知網涉壟斷遭調查 此前被批操控學術資源

2022/5/13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3日電)中國論文資料庫「知網」今天因為涉嫌實施壟斷行為,遭中國市監局立案調查。此前多家中國官媒接力撰文,批評知網操控學術資源市場,形成壟斷。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13日下午公告:「根據前期核查,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官方公告後,隨即在網路引發熱議,「知網涉嫌壟斷被立案調查」相關話題衝上微博熱搜第一。

對此,知網發布公告,對於遭立案調查表態「堅決支持,全力配合」,並稱「知網的發展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關心厚愛,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指導幫助,更離不開廣大作者和讀者的信賴扶植」。

知網還稱,將以此次調查為契機,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徹底整改,依法合規經營,創新發展模式,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努力將知網打造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學術資源資訊平台,推動學術傳播交流,促進國家科技創新,為廣大作者和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知網為中國最大學術期刊平台,是許多學術機構必用的服務。然而過去曾多次因為訂閱費用高昂、違反智慧財產權等爭議,和學術界起衝突,並在近期遭官媒連番批評有「學術壟斷」之嫌。

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光明日報」所屬的「光明網」日前撰文指出,除中科院外,北京大學等知名學校都曾因知網漲價而停用。而與動輒千萬的高昂使用費相比,知網卻沒有給學術生產者應有的尊重,不僅版權費低,論文作者下載自己的作品還要付費。

官媒人民日報、經濟日報、新華社主辦的雜誌「半月談」也曾發文嚴厲批評知網。(編輯:楊昇儒)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