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防紀念六四 香港警察強勢截查拘捕悼念者

2022/6/4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今天是「六四事件」33週年,香港當局嚴防紀念活動,不但封閉維多利亞公園,還在周圍部署大批警力,強勢截查身穿黑衣或有可疑舉動的民眾;民運人士劉山青因戴著「悼念六四」口罩遭拘捕。

香港當局今年再度封閉以往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園,警方此前揚言,6月4日即使是一人到維園悼念,但當場有一批人同時表達訴求,都可能觸犯未經批准集結罪。

綜合獨立媒體、香港01、明報網等港媒報導,港警今天在維園一帶及鄰近的銅鑼灣區域加強巡邏,大批身穿防刺背心的警員及機動部隊在場戒備,也有便衣警員駐守,並封鎖部分街道範圍,實施人流管制。

據報導,多名身穿黑衣的行人遭到警員截查,被要求出示隨身物品及身分證,出言警告後才放行;接近維園封閉區域的民眾,也被要求立即離開。

下午3時,前支聯會常委趙恩來手持鮮花到銅鑼灣,旋遭警員截查並帶入封鎖線內查問。警員要求他將鮮花收在背包內,並盤問目的地;大約10分鐘後,他被警員帶到港鐵站要求離開。

趙恩來事後表示,自己身上沒有任何六四文宣,但警員質疑他手持6枝白玫瑰和4枝紅玫瑰,稱他的玫瑰有可能煽動非法集結,要求他離開銅鑼灣,這毫無法律理據。

下午近4時30分,一名身穿印有「香港加油」黃色上衣,及戴上黃色口罩的女子,手持一疊A4白紙向行人派發,稱白紙代表祝福,也被警員帶入「搜身區」。

傍晚,一名身穿寫著「毋忘初衷」黑色T恤的15歲青少年,被4名便衣警察截查搜身,警察搜出寫有「8964」的白絲帶及一疊百貨公司宣傳單,警告如果宣傳單張出現6和4組合就犯法。警員透過對講機確認沒有案底後,將他放行。

晚上約7時,民運人士劉山青身穿印有已逝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肖像的上衣,戴著寫有「悼念六四」的口罩,站在維園南庭廣場。

據報導,警員隨即上前,警告他口罩上的字眼可能已構成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要求他立刻離開維園。但劉山青不服,並高喊「毫無理由」,也拒絕出示身分證,隨後被警方拘捕。

香港泛民主派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外務副主席周嘉發及成員余煒彬,晚上戴著印有X的口罩,欲到銅鑼灣記利佐治街默站,隨即被警方要求離開,余煒彬還被強行帶上警車送走。

入夜後,因為持續有民眾自行到維園及銅鑼灣一帶。晚上8時許,警方宣布擴大封鎖整個維園,但仍陸續有民眾到銅鑼灣,當中有人身穿「人民不會忘記」字句的黑衣,持有未點燃的蠟燭。

有市民表示,以往32年都有到維園參與六四集會,今年未能舉辦,擔心市民的自由被剝削,但認為老百姓不會忘記六四事件。(編輯:楊昇儒)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