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健康碼成打壓工具 河南維權民眾未染疫也出不了門

2022/6/14 16:42(6/14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河南省有民眾核酸檢測陰性,但健康碼卻突然變成有風險的「紅碼」,當局疑藉此防止銀行儲戶聚集討錢。圖為民眾展示健康碼是可通行的「綠色」。(中新社)
中國河南省有民眾核酸檢測陰性,但健康碼卻突然變成有風險的「紅碼」,當局疑藉此防止銀行儲戶聚集討錢。圖為民眾展示健康碼是可通行的「綠色」。(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河南省不少民眾發現,明明沒確診但一覺醒來後防疫健康碼變成紅色,隨後才恍然大悟,跟病毒或染疫無關,因他們的身分是向銀行討回存款的維權儲戶。

在中國,村鎮銀行就是往昔農村信用社的前身,雖號稱為廣大農村提供更好金融服務,實際上很多村鎮銀行已成為特定個人和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以致近期河南省爆發村鎮銀行坑殺儲戶的詐騙案。

總計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的儲戶存款無端清零「被消失」,焦慮難耐的民眾趕往省會鄭州維權,但他們的核酸檢測明明是陰性,健康碼卻突然變成有風險的「紅碼」,可能是當局藉此防止民眾聚集討錢。

居住在鄭州的劉姓婦人13日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突然變紅,而她所有核酸檢測都是陰性,也從來沒有接觸確診患者,但防疫人員不准她出門,也不告訴她怎麼會變成紅碼。

瀏覽微博等社群網站,發現她並非是單一「被確診」的個案,很多村鎮銀行的儲戶都在抱怨遭到這番不合理對待,這才明白因自己有數萬元存在「取款難」的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

不只儲戶本人被轉紅碼,近親家屬也淪為當局藉防疫工具健康碼維穩,而遭到一刀切待遇的犧牲品。

距鄭州200公里外的駐馬店王姓市民表示,自己突然就被轉紅碼還被強制帶到指定地點隔離,實情是「我連鄭州都沒去過」。原來她的父親是村鎮銀行儲戶,胞弟日前到鄭州了解情況,隨後全家都隔空紅碼。

鄭州市衛健委服務熱線答覆,確實有村鎮銀行儲戶健康碼「轉紅」,目前這些人只能聯繫社區提交申請,先在3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才能轉碼,而且拒絕說明民眾無端被轉碼的原因。

中國網友紛紛指責當局把健康碼變成21世紀的「良民證」,更痛批「不受限制的公權力,才是中國最大的疫情」。

自中國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當局以防疫為由,在各地用健康碼追蹤定位公民的所在,並強制禁足控制民眾,嚴重限縮公民權利並侵犯隱私。

綠碼可以正常出行,黃碼有所限制,紅碼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不能進入任何公共場合。

去年10月,中國東北黑河市因防疫,硬是把所有當地戶籍居民的健康碼變更為黃碼而被罵翻。(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存款人健康碼轉紅「取款難」官方:大數據出問題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