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專家關注會否執行海警法

2022/6/23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3日電)美中近期就台灣海峽是否屬國際水域激辯。專家認為,這是兩國對美軍在台海軍事行動範圍之爭,北京反對美軍編隊、偵察。未來需關注中國是否會以海警法等國內法干預美艦行動。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23日舉辦「台灣海峽法律地位爭端及政軍風險」座談會,邀請學者及專家從國際法、軍事和政治層面分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之前談到台灣海峽時,指國際法中並無「國際水域」的概念。

外交部前條約法律司長申佩璜在會中說,國際海洋法公約的確沒提到「國際水域」,這是美國海軍行動中的定義。美方認為,美軍在領海以外(包括專屬經濟區和公海)的區域都有飛越航行自由。

他認為,這屬於通俗的表述,並沒有違反國際法,屬立場之爭,表面上美中對國際法名詞的論戰,實際上是對美軍在台海軍事行動範圍的爭辯。

申佩璜說,北京雖允許美艦通過台海的專屬經濟區,但不同意美軍可在此有軍事偵察、演習等軍事行動;美國則認為依照國際法,中國僅對該海域的自然資源、經濟開發有主權,且美方不認為偵察屬具威脅性的軍事行動。

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前團長淡志隆也表示,北京主要的關切,是擔憂美軍在台灣海峽進行編隊行動等軍事行為,而非單純的穿越。

他也表示,美艦執行「自由航行行動」(FONOP)的目的,是挑戰沿岸國對專屬經濟區與公海的過度主權聲張,以讓美艦能在全球海域暢通無阻。

美軍在南海執行的FONOP,也挑戰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淡志隆說,外交部這次的回應「一面倒」向美方,可能會影響未來台灣的主權主張。

他認為,中國未來會增加共機進入台灣海空域的頻次,藉此回應「台海國際化」。21日有29架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今年第3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於中國未來的因應策略,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指出,須注意中國3部相關的國內法:首先是中國的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架法第14條提到的「歷史性權利」,是否會適用台海?再者,中國是否會以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中有關管理在中國「管轄海域」內外國船艦的條文,干預美艦在台海的行動?

淡志隆也認為,可以關注中國未來是否透過單方立法的方式,限制外國船艦非必要且具特殊目的的航行;以及是否是會片面宣告台灣領海基線,以一中原則管轄海域。(編輯:呂佳蓉)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