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搶高校畢業生 供外地求職者住宿與補貼

2022/6/25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5日電)中國高校畢業潮來臨,不少地方為了爭取外地的求職者,除了加開職缺外,也提供外地求職者免費住宿、資金補貼增加吸引力。

根據統計,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包含大學在內的高等教育學校)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創下歷史新高,畢業生面臨多重就業壓力也成了重要的議題,中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近來不遺餘力發布各種措施吸引求職者、穩定就業。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第一財經報導,近來多個地方政府為了吸引正在求職的外地高校畢業生,有些提供免費住宿,也有提供車馬費等津貼。消息傳出後,部分地方政府的查詢窗口,湧入大量諮詢電話。

報導提到福建省福州市近期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求職實習免費住宿的通知」,宣布外地的全日制高校畢業生,於畢業3年內有意在福州求職、創業和實習者,可申請最長不超過1年的免費住宿,每人僅限1次。

報導引述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分析,福州是福建的政治、文化、教育、醫療等中心,匯聚了全福建最好的教育、醫療等各種要素資源,這幾年福州的交通樞紐機能日益突出。不過,相比杭州、南京、武漢等省會城市,福州的產業鏈不夠大、不夠強,因此加快吸引人才,有利於彌補福州發展中的弱項,加快新興產業發展和城市升級。

福州發布這項政策後,隨即接到大量的諮詢。報導引述福州高新區一名負責相關業務的工作人員表示,政策公布後,「電話一個接一個,都被打爆了」,目前提供的保障房源已經沒有了。據發布,高新區提供給畢業生免費租住的房源有100多間。除了高新區外,長樂區房源也被預訂一空。

除了提供免費住房方案外,也有地方提出經費補貼政策吸引外地求職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提到,安徽省則計畫在省內各市的青年旅館、經濟型旅館設立「大學生驛站」,為首次到安徽求職的外地畢業生提供免費住宿、就業諮詢等服務,並提供最高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880元)的交通補貼。

報導引述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分析,如果地方政府給的政策比較好,就會影響一些大學生的選擇,也會在同學、朋友間產生群聚效應,影響其他人在就業城市方面的選擇。(編輯:周慧盈)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