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零封城嚇怕了 中國菁英及財產上兆富人忙移民

2022/7/19 18:09(7/19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歷嚴厲的封城後,中國含富人在內的菁英階層計劃移民海外。圖為上海浦西4月1日實施封控,民眾不得出戶,楊浦區街道上不見人流與車輛。(中新社)
經歷嚴厲的封城後,中國含富人在內的菁英階層計劃移民海外。圖為上海浦西4月1日實施封控,民眾不得出戶,楊浦區街道上不見人流與車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經歷嚴厲的封城後,中國含富人在內的菁英階層計劃「潤」出中國,移民海外。除外傳住在上海的台灣學者郎咸平有意移民香港外,估計今年約有1萬名財產總值達480億美元的中國富人打算移民。

郎咸平有意移民香港的消息,近日在中文網路流傳。內容是郎咸平的一名學者友人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指郎咸平日前來電邀他晚上「見面告別,因為他決定舉家遷移香港,永遠離開上海了」,並指雙方「促膝長談,知道作這個決定不容易」。

不過,有中國網友發現,郎咸平17日曾在新浪微博轉發他人的文章,而網路IP則顯示他仍在上海。

上海自4月初起執行封城後,郎咸平4月11日透過新浪微博公開證實,他98歲高齡且患有腎衰竭的母親,過去定期打針即可治療。但因封城防疫規定,到醫院就診需要核酸檢測報告,而母親被送往急診室檢測後卻一直等不到報告,在4小時後過世。而他更因為封城,沒能見上母親最後一面。

至於中國富人,彭博社報導,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使中國成為全球的「另類」。而上海因疫封城的亂象,更為人們留下心理陰影。因此,中國各地的富人正計劃「連人帶錢離開中國」。

報導引述投資移民諮詢機構Henley & Partners估計,今年約有1萬名財產總值達480億美元(新台幣約1.44兆元)的中國富人,打算離開中國。

上海移民顧問Sumi表示,因為防疫封控問題,許多人真的感覺別無選擇。有些客戶以前對移民問題猶豫不決,「現在終於下定了決心」。

綜合中國移民顧問和律師說法,上海封城期間移民諮詢量比2021年增加3倍至5倍。同時,據受訪的7名銀行主管表示,關於如何將資金轉移出中國的諮詢,在封城期間激增。

然而,中國移民律師表示,最近幾個月離開中國越來越難,除了護照處理時間增加,資料要求更加繁瑣。同時,以往有些海外機構可協助中國富人迴避資本出境管制,但現在這些機構「金盆洗手」,將大筆資金轉出中國變得更困難。

報導提到,原本在上海開設2家高檔餐廳的胡先生,日前才以人民幣2000萬元(新台幣8900萬元)賣出他在餐廳的股份,且各找1名移民律師和財富管理師幫他離開上海。他說,儘管障礙重重,他還是想移民到加拿大。

今年46歲的胡先生表示,對賣掉餐廳股份「非常難過,但是該走的時候了」,「你能想像,在上海這個中國最發達城市,開始封城時我差點餓死嗎」?(編輯:邱國強/陳沛冰)111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