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週批清零挨轟 譚德塞再稱中國抗疫措施無法持久

2022/5/18 21:13(5/18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17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很強,中國採取極端清零措施來抗疫無法持久。圖為4月10日掛牌的吉林市鞍順園小區。(中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17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很強,中國採取極端清零措施來抗疫無法持久。圖為4月10日掛牌的吉林市鞍順園小區。(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17日表示,由於COVID-19的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很強,中國採取極端清零措施來抗疫無法持久,但各國要用什麼政策由它們自己決定。

美聯社報導,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17日的媒體簡報會上,形容中國的清零策略「無法持久」。而他上週的類似評論已引來中國嚴詞批評。

譚德塞10日在記者會上說:「當我們談到COVID-19清零策略時,考量到現在病毒的習性以及我們所預期的未來,我們不認為這是可以持久進行的措施。」

這番說法引發中國反彈,官媒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批世衛外,聯合國(UN)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的評論隨後也被刪。

譚德塞今天說:「我們更加瞭解病毒,而且擁有包括疫苗在內的更佳工具,這就是為何現在實際因應病毒之道,應該不同於疫情之初我們所做的。」

他還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跟2019年底武漢率先發現時相比,已明顯改變。當時中國曾藉封城大致擋下病毒擴散。

譚德塞表示,世衛已數度向中國官員提供意見,但「關於他們的政策選擇,由每個國家自己做抉擇」。

中國無情且時而混亂的清零作法,在上海導致民怨沸騰和食物短缺,有些居民已被封禁長達6週。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也說,世衛看出中國近期疫情局勢艱難,並讚賞當局把病故人數壓得非常低,但試圖盡全力壓制感染人數的策略無法持久。

萊恩除認為應該繼續接種疫苗,同時強調「光靠壓制的策略來走出疫情,對任何國家來說都不是可持續之道」。

譚德塞另外也提到,世衛正試圖說服北韓和厄利垂亞,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